首页>要闻 要闻

商务部回应美否决中资背景企业收购美芯片商

2017年09月14日 19:59 | 作者:于佳欣 杨学嘉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于佳欣、杨学嘉)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否决中资背景企业收购美国半导体公司案,中国商务部14日进行回应,称对敏感领域投资进行安全审查,是一国的合法权利,但不应成为推行保护主义的工具。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企业在境外收购国外公司,是企业自主决策的市场行为。希望有关国家能客观、公正地看待中国企业的境外收购,对这种正常的商业行为给予公平的待遇,为其创造合理、透明的经营环境,避免对投资者信心产生影响。

中国对美投资对促进中美经贸发展意义重大。商务部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对美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95亿美元,同比增长132.4%。根据美国荣鼎集团数据,2016年中国在美直接投资是2015年的3倍,再创历史新高。2000年以来,中国企业对美直接投资累计超过1000亿美元,创造就业人数超14万人。

此外,前8个月中美货物贸易顺差呈扩大趋势,高峰对此进行了点评。商务部数据显示,1至8月,中国对美货物贸易顺差1680.6亿美元,同比上升6.5%。8月当月,中国对美贸易顺差是262.3亿美元,同比上升了4.2%。

“中方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目前的贸易状况完全是市场形成的。”高峰说,要看到,中国同期自美进口1004亿美元,同比上升20.1%,高于中美贸易额13.5%的增速和中国对美出口11.2%的增速,是近五年以来的最高增幅。

而且,就中美服务贸易而言,中方一直是逆差。中方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对美服务贸易逆差达到303.2亿美元,同比增长36.5%。

“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需双方共同努力。”高峰说,中方愿和美方共同努力,继续推进中美经济合作“一年计划”,继续扩大从美国的进口,也希望美方能够在放宽对华出口管制等问题上迈出实质性步伐,共同推进中美贸易平衡、稳健地向前发展。(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 中资背景企业收购美芯片商 商务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