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白军演北约紧张

2017年09月14日 20:00 | 作者:王墨盈 赵嫣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全球热点)俄白军演北约紧张

新华社记者

俄罗斯与白俄罗斯“西部-2017”联合军演14日揭幕。尽管俄罗斯方面一再表示,这场军演“纯属防御性质”,但北约方面已经神经紧绷。

【新闻事实】

此次军演持续至20日,演习场地从俄罗斯科拉半岛开始,一直到白俄罗斯,主题是训练武装部队,以保障俄白联盟国家军事安全,主要目的在于优化两国各级参谋部的行动兼容性、对接两国军队及武器指挥系统等。

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报道,本次参演军人达1.27万,动用约70架军机、250辆坦克、200门火炮和10艘军舰等装备。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说,本次演习是“今年最重要的武装大练兵”。

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关系密切,两国1999年底签署成立俄白联盟国家条约,致力于在保留各自国家主权的同时组成邦联国家。两国于2009年首次在白俄罗斯境内举办联合军演,此后每两年轮流举办此类规模联合军演。

白俄罗斯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别洛科涅夫表示,军演带有防御性质。北约在波罗的海三国和波兰不断加大军事部署,并频繁接近白边境地区,“西部-2017”演习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开展的。

【深度分析】

俄白两国均强调,此次军演不会对欧洲整体或邻国构成任何威胁,但相关消息自发布时起就引起北约国家紧张情绪。西方舆论对于俄白军演实际规模以及背后意图的猜测更是甚嚣尘上。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日前说,参与此次军演的实际军人数量高达10万,军演意在“战略恐吓”。

这次军演之所以在西方引起不安,与近来俄罗斯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关系恶化密不可分。不久前,俄罗斯在美国的一些外交设施被关闭,美军在欧洲针对俄方的军事部署也不断加码,两国关系陷入困境。

分析人士认为,在这样大规模军演的背景下,俄罗斯和西方关系不可能缓和,彼此间的不信任和敌意或将加剧。北约可能采取反制措施,但双方也不会让事态失控。

【第一评论】

和平时期的军演,是检验军队战斗力、提升军队作战能力的好机会。对俄罗斯来说,更是增强对北约威慑力的好时机。此次俄白联合军演尚未开始就已产生广泛影响,可以说,俄罗斯的目的已达到一半。

北约东扩、美国在东欧国家加强军事部署一直被俄罗斯视为本国安全重大隐患,也是俄罗斯与西方一直以来互不信任的死结。乌克兰危机后,美国和北约国家在东欧地区、黑海和波罗的海地区频繁举行大规模军演,不断挑战俄罗斯的底线。俄罗斯也急需通过类似手段震慑对方,显示本国军事实力,以维持这一地区的地缘政治均势,尽管是无奈之举,但也在情理之中。

【背景链接】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西部”系列军演承袭自苏联,当时针对北约集团,是苏联在西部边境地区举行的规模较大、动用武器装备较多的战略性军事演习。1999年,北约对南联盟实施空袭后,俄罗斯恢复了这一系列军演。

在俄白联盟国家框架下举行的“西部”系列军演始自2009年,在俄白联盟国家间举行的军演中规模最大。俄罗斯官方消息显示,这一系列军演每两年举行一次。

此次“西部-2017”联合军演叠加乌克兰危机及俄欧、俄美关系恶化的背景,更加引人关注。(记者王墨盈、赵嫣,编辑闫亮、王丰丰)(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俄白军演 北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