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8月经济数据显示国民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2017年09月15日 07:28 | 作者:陆娅楠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8月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仍将延续(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

9月14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发布的8月经济数据显示,我国工业生产总体稳定,投资结构持续优化,消费保持较快增长。

“总的来看,8月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呈现增长平稳、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的良好格局。”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说。

增长平稳、就业向好、物价温和、结构优化、质量提升

在刘爱华看来,8月我国经济运行呈现五大特征。

增长平稳。从生产端看,前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了0.7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3%,比去年同期加快了0.2个百分点,其中8月同比增长8.3%,比去年同月加快0.9个百分点。从需求端看,1—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4%,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8%,投资增长基本平稳;进出口继续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

就业向好。8月,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以下,比上个月略有回落。1—8月城镇新增就业974万人,同比增加了26万人,比上个月略有增加。

物价温和。8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8%,环比上涨0.4%。“无论与近几年同期相比,还是与国际上一些主要经济体相比,我国物价都处于一个比较温和的水平。”刘爱华说。

结构优化。从产业结构看,8月,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的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2.9%和11.6%,增速分别比上月加快0.8个百分点和0.9个百分点,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6.9个百分点和5.6个百分点。同时高耗能制造业增速放缓0.4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中国制造持续向中高端迈进。再看需求结构。8月,体育娱乐用品类消费同比增长14.9%,通讯器材类消费同比增长了12.2%,消费升级类产品增长比较快。投资结构优化态势更加明显。1—8月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9.5%,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1.4%,也比上月有所加快。这说明,技术含量高、资源消耗少、符合转型升级方向的新产业新产品快速增长,而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脚步也在继续加快。

质量提升。1—8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9.8%,比上半年继续有所加快,财政收入保持了今年以来比较理想的增速。

“从增长、就业、物价、结构优化、质量效益这五个方面的指标来看,1—8月经济增长继续保持在一个合理区间,结构调整继续深化,整体质量效益继续提高,经济运行继续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刘爱华说。

部分指标虽有所回落,但预期向好

8月经济数据最令人关注的,莫过于当月生产、投资、消费、出口四个主要数据都出现了同比增速回落,而且这四个数据连续第二个月出现下滑。

“虽然工业生产有所放缓,但不管同比、环比来看,目前的增长应该说是比较稳定的增长。”刘爱华分析,8月规上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长0.46%,比7月加快了0.05个百分点。即便是8月同比增长6%,增速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也仍处在近两年来的增长区间内。

为何7、8月份工业生产连续放缓?

其一,高温多雨天气的负面影响。今年8月份的平均气温比常年平均气温高了0.6℃,降雨量是1961年来的同期第三高,天气表现异常对企业生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停产检修的工业企业有所增加。

其二,结构调整产生较大影响。8月份,高耗能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9%,比上个月回落0.4个百分点。

在8月主要经济指标中,出口增速的回落最大,这主要是受人民币持续升值、基数抬高、外需疲弱、部分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因素的共同影响。

尽管投资、出口、生产等指标的增速在回落,但8月PPI同比上涨6.3%,涨幅比上个月增加0.8个百分点。如何看待PPI持续回升?

刘爱华分析,这一方面受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的影响,8月份,PPI上涨主要还是来自于生产资料方面,属于结构性上涨;另一方面,则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变动带来影响。比如,8月份国际能源价格上涨4.4%;金属和矿产价格上涨得更多,上涨了8.2%,这种输入性的影响也不可忽视。

“从下个阶段来看,PPI的上涨既有推动上行的因素,也有下拉的因素,去年9月份PPI同比首次转正,因此基数会出现一个比较大的提升,对今年9月份PPI同比涨幅会有一定的影响。”刘爱华说。

除了PPI,今年后4个月的经济走势将是怎样的?

“预期向好。”刘爱华分析,目前,中国经济基础是稳的,活力也在增强。今年以来新主体继续大量涌现,8月份新登记企业日均达到1.7万户,在去年快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增加。另外新产业、新模式也在快速发展,1—8月份,全国网上商品零售额中,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了52.9%。这些新动能的成长为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力。此外,8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是51.7%,连续13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是53.4%,持续处于比较高的景气区间;消费者信心指数也是处于比较高的水平。“基础更稳,活力增强,预期向好,短期经济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是能够得到延续的。”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15日 02 版)

编辑:曾珂

关键词:8月经济数据 国民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