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从严治党 书写时代答卷

2017年09月15日 08:41 | 作者:李增辉 朱磊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群众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总体评价满意率为97.9%,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执行信心度为97.3%。这一调查问卷结果,是宁夏全面从严治党交出的一份时代答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着力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积极完善党建制度体系,严肃执纪问责。

timg

抓基层,推动党建全覆盖

“你们这届村委会还真是干实事,谢谢你们!”在银川市西夏区同阳新村第一书记王东心里,村民的这句评价,是定心丸,更是兴奋剂。

虽然是个“80后”,可王东干起事来不含糊。今年3月驻村以来,他吃住在村,劳动在村,晒黑了一圈,也让村民们见识了这个娃娃书记的本事。

驻村第一件事,就是抓党建。

王东说:“刚驻村时,在村部只见到办事大厅有3个小姑娘在坐班,村‘两委’办公室大门紧闭,村民找书记和主任办事要提前打电话。”

“要改变村里的落后面貌,除了积极‘输血’帮扶,关键还要引导村‘两委’班子转变思想观念、树立服务意识。这是第一抓手!”王东说。

驻村后,王东一方面完善村“两委”工作制度,明确责任分工,并向全体村民公开,接受村民监督;另一方面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强化党员干部的培训和学习。

短短半年时间,村“两委”班子的思维方式、工作方式有了很大转变。“老百姓认可,说明路子走对了。”王东说。

在宁夏,像王东一样奋斗、奉献在基层抓党建促脱贫、抓治理促和谐的第一书记先后有2346名。全区110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村容村貌显著改观,村党组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显著提高。

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聚焦脱贫攻坚。通过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宁夏全力推进从严治党对全体党员和各级党组织的全覆盖。

在农村,宁夏制定《关于在全区村级党组织中开展“三大三强”促脱贫富民行动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在全区农村基层推广“两个带头人”工程经验的意见》,实施以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两个带头人”工程,扩大视野选准选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

在国有企业,宁夏明确党组织在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健全完善党组织有效参与机制,强化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地位。明确国企党建考核分值,变党建工作“软”任务为“硬”指标。全区国有企业2793个基层党组织、5.5万名党员成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力军。

重制度,规范从严选干部

一张流程图,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细化为6个环节15个步骤。按流程图操作,选人用人权进一步规范,随意性失去了发挥的空间。

吴忠市的这一做法,是宁夏从严选用干部、从源头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的一个缩影。坚持严把政治关、作风关、能力关、廉政关,宁夏做到“四选四不选”。坚持开展干部“带病提拔”集中倒查,审查186名受到撤职以上处分的党政领导干部,把从严要求贯穿到选人用人全过程。

围绕从严管理干部,宁夏建立了能上能下、容错纠错及激励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一系列规章制度,着力解决为官不正、不为、乱为。同时,加强正向激励,充分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让想干事的有价值感、能干事的有成就感、干成事的有获得感。着眼选准干部配强班子,宁夏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修订完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记实办法》,建立经常性和阶段性考察、年度和任前考察相结合的考察机制,使程序成为选人用人不可逾越的屏障。

强化顶层设计,把握改革方向;聚焦重要领域,盯紧关键环节;坚持问题导向,瞄准难点破题。宁夏已先后出台各项法规制度70余项,党的建设主干制度已经搭建,制度框架基本形成。

亮利剑,从源头杜绝贪腐

今年6月22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宣布,对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党组书记张八五进行组织审查。

亮利剑,出重拳。近一段时间,宁夏一批“老虎”落马。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以法律为准绳,以制度为依据,考核、监督、问责并举,863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71人被移送司法机关,88起典型案例被通报曝光。

针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干部,自治区纪委先后严肃查处了刘仲虎、黄宗信、方仁、杜迁、贾奋强等81名区管干部,以实际行动彰显了自治区党委对腐败“零容忍”、严查处的决心。

围绕发挥考核评价体系作用,宁夏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对政治不坚定、廉洁不干净、工作不作为、作风不端正、能力不胜任的干部,坚决进行组织处理。仅2016年,宁夏就调整不胜任现职区管干部8人、处级干部65人、科级干部229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宁夏 党组织 干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