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焦扬:毕业生不要变成孤独求败的精英

2017年09月15日 09:16 | 作者:姜泓冰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每一个人越会经历崎岖艰险和磨砺困难,人生才会越丰满、越坚强、越充实。“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行”,当成为青年人奋力拼搏的方向,也当成为我们每个人潜志笃行的心灵坐标

今年高校毕业季,我认识的一位同学选择回到她的家乡新疆工作。当被问及为何作此选择,她回答说:“我来自西部,我渴望服务西部。知识确实改变了我的命运,但是如果我们都不去,谁来改变西部的命运?”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世界风云变幻,中国高速发展,我们所处的时代,并不是可以刀枪入库、马放南山、高枕无忧睡大觉的时代,也不是可以尽情享受、挥霍、消费的时代。在中国经济全面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的今天,发展不平衡、“中等收入陷阱”、科技创新能力和人才不足等挑战,仍待我们合力解决。

成就无悔人生,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古话说,“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离开象牙塔走向社会,大学毕业生不是要变成“孤独求败”、高高在上、远离群众的精英,而是要做精英特质与大众情怀兼具的人,要向群众学习,和亿万群众共同奋斗,建设美好的国家,而不是用第三只眼睛看中国;要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在实践中接地气、受教育、长才干。

成就无悔人生,既要懂得奋斗,又要善于团结合作。在传统的基础学科研究中,很多人习惯于刻苦钻研、单打独斗,但当今时代,更需要团队合作力量。复旦大学早就把“团结”二字写在学校的旗帜上,今天我们更要学会在团结协作中实现共赢、在服务国家中实现个人价值。

成就无悔人生,既要灵感迸发,又要坚韧不拔。谭其骧教授主编的《中国历史地图集》历时31年而成书,参加这一项目的人全都从黑发熬成白头;陆谷孙教授为编纂《英汉大词典》坚守17年,曾立下誓言,不编成词典,不出国、不兼课、不另外写书。最终,这本高质量的权威词典成了传世之作,也是联合国的专用工具书。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无数人生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我们每一个人越会经历崎岖艰险和磨砺困难,人生才会越丰满、越坚强、越充实。“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行”,当成为青年人奋力拼搏的方向,也当成为我们每个人潜志笃行的心灵坐标。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日前在该校主题思政课上说  

(本报记者  姜泓冰整理)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精英 人生 时代 毕业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