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重大能源变革!中国成页岩气生产“全球三甲”

2017年09月15日 09:2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重大能源变革!中国成页岩气生产“全球三甲”

原标题:在“页岩气革命”中寻求突破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记者何宗渝、刘羊旸、张桂林、陶冶

国土资源部近日宣布,中国成为与美国、加拿大鼎足而立的页岩气生产大国!

这是一次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能源变革——从2010年前后实现“零”的突破,到目前全国年产能超过100亿立方米、累计产气超过100亿立方米,中国迈入“全球三甲”。

这是一段几无先例可循的创新历程——在开发开采过程中,中国企业依靠自主创新,探索出一套适合中国地质条件、水平国际领先的页岩气勘探开发理论、技术、标准和管理体系。

这是一项仍需奋蹄疾步的事业——要实现国家页岩气发展规划提出的“2030年实现页岩气产量800-1000亿立方米”的目标,仍需矢志创新、迎难而上!

勘探突破:我国页岩气资源量位居世界前列

近期,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捷报频传——

重庆南部地区的中石化丁页4井试获20.56万立方米/日高产工业气流,突破了埋深超过4000米的压裂技术瓶颈;

重庆西部地区的中石油足202井试获4.9万立方米/日气流,压裂深度达到3980米;

湖北宜昌的鄂宜页1井在寒武系获得无阻流量12.38万立方米/日的高产页岩气流,并在震旦系获得迄今全球最古老页岩气藏的重大发现……

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司长于海峰透露,目前四川盆地及周缘的海相地层已累计探明页岩气地质储量达到7643亿立方米,其中重庆涪陵页岩气田累计探明地质储量6008亿立方米,成为北美之外最大的页岩气田。

页岩气是一种蕴藏在页岩层中的非常规天然气,是清洁高效能源。此前,美国的“页岩气革命”,对国际天然气市场及世界能源格局产生了重大影响。

目前,我国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不足7%,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专家表示,大力推动页岩气勘探开发、增加天然气资源供应,对推进我国能源生产消费变革、优化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意义重大。

我国页岩气开采虽然起步较晚,但进展迅猛。“目前涪陵和长宁-威远两大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勘探开发成果喜人,也证明我国页岩气开发潜力巨大,对此我们要有信心!”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主任张大伟说。

作为我国页岩气大规模商业开发的“始发站”——涪陵页岩气田,一期50亿立方米年产能已经建成、二期50亿立方米年产能建设任务已经过半。“今年底将累计建成100亿立方米产能!”中石化江汉油田副总经理兼涪陵页岩气公司总经理胡德高说。

目前涪陵页岩气田日产量稳定在1600万立方米以上,相当于3200多万家庭的日常生活用气量;通过接入“川气东送”管道,涪陵页岩气田正源源不断地向长江沿线8个省市输送清洁能源。

地处川南地区的中石油长宁—威远页岩气田,近期也迎来快速增产。去年以来,这一区块新增探明储量1108.15亿立方米,建成产能25亿立方米,累计产气超过50亿立方米;到2020年,长宁—威远页岩气田产量有望达到100亿立方米。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中国成页岩气 生产 “全球三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