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织金县:让基层商会成为凝聚力量的平台

2017年09月15日 09:34 | 作者:刘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让基层商会成为凝聚力量的平台
———织金县委、县政府推动统战工作向商会有效覆盖
文/记者 刘艳

近日,织金县委、县政府出台了一份关于加强商会工作接地气的文件。这份《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基层商会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向的不仅是县级工商联所属商会,更把重点落在加强乡镇商会建设上,并且与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的脱贫攻坚任务紧密结合起来。

《意见》要求,织金县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基层商会的领导,建立健全切实管用的工作机制,实现统战工作向商会的有效覆盖,并将这一工作作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基层商会工作的总抓手。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要求,工商联系统组织民营企业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

“系统”二字力重千钧。

截至2016年底,全国工商联共有会员4714984个,县及县以下工商联会员占55.3%;各级工商联所属商会共有44375个,其中,乡镇商会占有比例达到37.5%,加上占9.4%的街道商会、占8.2%的市场商会,以及灿若繁星的各县级工商联所属行业商会,数量惊人。

可见,“万企帮万村”行动的主场在乡村基层,帮扶主体也在基层。

贵州省织金县作为全国工商联定点帮扶县,近年来发扬毕节试验区“先行先试”的精神,尤其是把运用好统一战线这个法宝贯穿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各个环节,探索解决民营企业帮扶贫困村“最后一公里”问题,无疑对全国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有着特别接地气、可复制的重要意义。

据了解,织金县已完成32家乡镇(街道)商会和14个主导产业商(协)会建设,成立了异地商会2个,构建形成较为完善的商会组织网络体系。会员从2012年的1000余名发展到目前的2770余名,其中企业会员占总数76.7%。

尽管发展较快,乡镇商会松、软、散问题也比较突出,面对织金县的6个贫困乡镇、5.34万户17.04万贫困人口,任务繁重。如何能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提高基层商会的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如何能打赢这场脱贫攻坚的硬仗?织金县党委、县政府下决心从强化对基层商会党的领导和工商联的指导入手,加强和改进基层商会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商会的职能作用。

织金县委书记杨桦告诉记者,这份《意见》的出台有相当长的实践基础,即早已在各乡镇建立起由党委副书记担任统战委员的基层统战工作机制,为做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组织工作发挥出重要作用。目前,已有172家民营企业进入行动台账,帮扶171个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167个)1930户贫困户,并全部建立“二维码”上墙明示。这一成绩在全国县级“万企帮万村”行动中也是名列前茅。

由此可见,党的基层统战工作在扶贫攻坚中功不可没。

“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还是发展经济,产业扶贫是‘拔穷根’的关键。因此要充分发挥基层商会的力量。”织金县委副书记、县长潘发勇说,“县里还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民营经济的实施意见》《关于大力扶持发展微型企业的实施意见》《关于推动全民创业工作的意见》等5个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全县民营企业数从2012年底的1344户、个体工商户1.29万户,增长至2017年上半年的民营企业7238户、个体工商户4.88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818户。民营经济增长不仅为基层商会发展创造了条件,扩大了基层统战工作的群众基础,也为脱贫攻坚增添了新力量。”

织金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常务副主席陈远福认为,过去县工商联把重点放在做县里上规模企业及其老板的工作上,近年来投入到脱贫攻坚战中的力量逐步增强。其中,广大乡镇、村落中的草根经济主体,虽然小、弱,但是铺天盖地,与广大贫困群众距离最近,最知根知底,能够与他们守望相助,是脱贫攻坚特别是精准解决深度贫困问题的重要力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基层 织金县 工商联 力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