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山西省多党合作事业迈出新步伐

2017年09月15日 10:15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近年来,山西省委统战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各项决策部署,创新工作思路,狠抓工作落实,民主党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各民主党派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共识不断增强

十八大以来,省委统战部注重引导引导各民主党派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工作始终,以学习讲话的成果指导实际工作,以此不断增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共识。特别是2015年5月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颁布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集中下发了一系列文件;2015年9月山西召开省委统战工作会议;2016年省委提出了“一个指引,两手硬”的工作思路后,各民主党派加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加强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述的学习,引导民主党派广大成员在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做好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做到信念不移、立场不变、方向不偏。

十八大以来,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先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双学一跟”、“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等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推进民主党派思想建设,各民主党派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共识不断增强。

多党合作制度建设取得新进展

十八大以来,中共山西省委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各民主党派参政党作用得到了更好发挥,民主党派工作呈现出振奋活跃、富有成效的良好局面。

制度建设稳步推进,多党合作规范有序。党的十八大至今,省委、省政府下发了5个制度性文件,对政党协商、参政议政专题调研、对口联系和特约人员工作作出明确制度规定。

政党协商方面,省委始终坚持把政党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就重大决策、重要部署在决策前和决策执行中进行协商,民主党派知情渠道进一步畅通;参政议政方面,建立了“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民主党派调研成果得到采纳和落实,参政议政工作规范高效。

十八大以来,各民主党派省委会负责人应邀参加省委、省政府举行的党外人士民主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47次,内容涉及我省大政方针、重大决策的研究和制定,重要工作的研讨和部署,重要人事的协商和安排,以及全省经济形势运行情况等。尤其是在我省“十三五”规划的制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的形成等过程中,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积极参与,坦诚进言,所提意见、建议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力地推动了民主决策、科学决策。

服务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

近年来,各民主党派省委努力探索服务我省转型升级的新内容、新途径、新形式,收到了良好效果。各民主党派横向互动、上下联动,通过全国政协、全国人大提案建议,通过民主党派中央“直通车”制度,使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为示范深化省际区域统筹发展机制改革、关于大力发展我国应急产业、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的建议、“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强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建设”等一大批意见建议得到了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为我省转型升级、改革发展稳定及民主政治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民主党派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

2016年下半年以来,以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换届为契机,启动了“民主党派省委会机关建设年”活动。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着眼解决具体问题,完善了顶层设计,希望通过开展活动,形成一套通用实用、行之有效的工作运行机制。

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换届之后,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班子成员综合素质显著提升,6名主委中,有5名博士、1名研究生,42名班子成员中41人具有大学以上学历;年龄结构更为优化,48名省委会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为53.1岁,较之上届53.9岁降低0.8岁,副厅级以上30人,占到62.5%;界别分布也更加均衡,符合各党派主界别特色的班子成员占80%以上。(山西省委统战部供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党派 多党合作 山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