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8月份宏观经济运行保持平稳态势

2017年09月15日 10:3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多项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增速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46%,比上月加快0.05个百分点。1月至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94150亿元,同比增长7.8%,增速比1-7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330亿元,同比增长10.1%。

专家表示,总体来说,中国经济增长稳中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尤其是产业结构调整和新动能成长保持了良好的增长趋势。展望未来,下半年有望延续目前的发展势头。

趋稳 部分指标回落但仍在合理区间

虽然部分经济指标出现回落,但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从增长、就业、物价、结构优化、质量效益这五个方面的指标来看,前8月经济增长继续保持在一个合理区间。

8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至6%,为今年2月以来的最低值,也不及上年同期。“这一方面与需求仍偏弱有关,另一方面与去产能、环保政策趋严等有关。此外,基数相对较高也有一定影响,上年8月6.3%的工业增速为年内次高。”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梁婧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梁婧进一步指出,目前工业整体开始进入去库存阶段,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生产增长。同时,随着房地产政策效果继续显现,支撑工业增长的需求面弱于上半年。去产能与环保政策叠加,也制约相关工业行业生产。不过,新兴产业的发展仍有利于工业整体稳定。

针对投资数据的回落,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增速在7月份放缓后进一步下滑,创历史同期新低,需多关注政策性因素。比如,环保督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加强了投资项目环评、审批的规范力度,可能在短期内抑制了投资增长。此外,资金来源和新开工项目持续负增长或低增长,尤其是中央项目大幅减少,拖累了投资增长。

在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渠慎宁看来,8月投资放缓与基建投资放缓也有关系。由于季节性开工因素影响,年初基建投资较多,下半年基建投资放缓属于正常现象。

值得注意的是,从大类投资看,制造业和基建投资均放缓,而房地产投资企稳成为亮点。1-8月份,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7.9%,增速与1-7月份持平。同时,房地产投资增速再度超过总体投资增速。高玉伟认为,由于当前房地产调控并未放松,房地产投资企稳表明,其增长具备一定的内生动力,这可能与一二线和三四线城市行情分化,从而对房地产投资提供了支撑有关。

刘爱华表示,从增长方面来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保持了6%以上的增长。此外,前8月消费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补短板领域的投资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速,进出口继续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所以需求方面表现基本平稳。8月的个别数据确实出现了一些放缓,但短期的波动经常会受到一些非经济因素,比如气候、基数等方面的影响,不一定能够代表整体的趋势。

“7月份和8月份,在高温多雨的情况下,很多工业企业借此机会停产检修,正常的生产经营可能受到一定的影响,对工业生产的同比增速会造成一定影响。”刘爱华说,总体来说,8月份经济运行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大的变化,生产需求比较稳定,经济结构调整继续推进,质量效益继续提高,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没有发生变化。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增长 投资 增速 保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