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正能量 正能量

用捡来的材料自制二胡 成都“文艺”门卫大爷获点赞

2017年09月15日 10: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成都9月15日电(岳依桐)易拉罐与椰子壳组合成琴筒,铝皮绷成琴膜,铁丝拉直做成琴弦,竹竿修整后加上马尾变成弓子,再将螺丝刀与电笔改成弦轴……经成都市莲桂南路一小区门卫大爷的巧手,一把自制的二胡就这样完成了。

柯大爷正在演奏。岳依桐 摄

今年70岁的门卫大爷柯余青近日获得了不少网友的点赞。他利用捡来的废旧物品做成的二胡,不仅外形有模有样,还能够进行演奏。网友们纷纷表示“厉害了,大爷!”“高手自在民间,爷爷一定很爱音乐”……

14日,中新网记者在该小区内见到了正在修理二胡的柯大爷。“弓子上的马尾有点松了,拉起来不方便。”柯大爷告诉记者,自己现在的工作比较轻松,就利用空余时间制作了乐器,闲暇时照着乐谱学习演奏。“我一直都比较喜欢音乐,但是买乐器太贵了,我就自己做两把来练习。”

柯大爷正在演奏。岳依桐 摄

记者了解到,柯大爷目前已经成功自制了两把二胡,所用的材料皆是自己平日收集的废旧物品。“有时候看到别人不要的一些东西,如果我能拿来做乐器,我就会带回家放着。”说着,大爷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二胡,“这两把琴大体结构都是一样的,不过一把琴筒是用椰子壳和易拉罐做的,另一把琴筒则是用塑料包装盒做的。”柯大爷说,自己更喜欢椰壳做琴筒的那把琴,“因为这把琴的声音更大,音质更好。”

“平时我没事的时候就会练琴,弹的比较好的曲子有《学习雷锋好榜样》和《东方红》。”柯大爷告诉记者,做手工是自己的业余爱好,现在想学会演奏更多的歌曲。“平时我也喜欢唱歌,拉琴的时候都是边拉边唱。”

图为柯大爷的乐器。岳依桐 摄

对于柯大爷的音乐爱好,大爷的妻子廖发英表示,自己十分支持他,“有个爱好还是很不错的,他喜欢做什么就做。”廖发英笑着说,“他(柯大爷)现在虽然会拉一些歌曲,但还是有不准确的地方,希望他继续练习,要做就做好。”

柯大爷每天练琴的画面对于小区周围的商家来说是一道有意思的“风景”。“一开始知道的时候,我们都觉得很新奇,不过大爷拉二胡还是挺好听的。”附近鞋店的服务员杨丽告诉记者,自己与同事们都经常来听柯大爷拉琴,非常支持柯大爷坚持自己的爱好。

柯大爷正在调整琴弦。岳依桐 摄

“现在我就想把琴练好,然后再收集点材料,争取做一把更精致,音色更好的琴。”柯大爷笑道。

编辑:曾珂

关键词:用捡来的材料自制二胡 文艺门卫大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