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马拉松生意经:跑者万元买装备,门票从两百炒到两千

2017年09月15日 11:20 | 作者:覃澈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马拉松比赛。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中小赛事成本500万-1000万,难拉赞助;训练海外选手中国参赛,经纪人抽成10%-15%;跑者人均消费超4000元

9月初,杨佳(化名)的手机一阵震动,国内某二手平台一位卖家发来信息,催促他尽快就刚才的订单付款。杨佳准备购买的是2017年北京马拉松赛事男子组全马参赛名额。

这个原本只需要200元的参赛资格,由于报名人数近10万人,远远超过“北马”所规定的3万人比赛名额,“一票难求”导致名额价格也水涨船高。如今在二手交易网站,一个北马资格已被炒到2000元。

“现在不买的话,过几天肯定就没了。”卖家催促他,“很多人都盯着呢。”

9月17日,2017北京马拉松将拉开序幕。作为中国当下最热门的赛事之一,“北马”已成为被万人追捧,不逊中超、CBA等热门赛事的体育品牌。

北马门票的紧俏无疑是马拉松赛事近年来在国内增速迅猛的缩影。据2016年马拉松年会数据显示,2016年在中国田协注册的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共计328场。赛事涵盖了全国30个省、区、市的133个城市。参赛总人次近280万,较2015年增长130万人次。

马拉松的红火,让无数赞助商、赛事运营商、选手经纪公司踊跃入场,希望能够在这场商机中突围。有机构预计,到2020年我国马拉松赛事数量将超过800场,参赛人数有望突破1000万人次,将由此催生出上千亿元的消费市场。

点击进入下一页

杨佳的跑马花费(左)和中国马拉松“成长史”(右)

普通跑者:万元买装备,2000一张“门票”

思考良久后,杨佳决定付款2000元买了一个中标资格:“梦都追了这么久了,实在舍不得放弃。”

2年前,杨佳在朋友的带领下迷上了跑步,马拉松也成为他目前生活中最大的乐趣和追求。从迷你马、半马,再到普通全马赛事,杨佳乐在其中。但他最大的愿望,是能参加一次被跑友称为“国马”的北马赛事。

为了圆梦,杨佳已先后花费近2万元。

为了能在北马赛事中跑出自己的最佳成绩,杨佳提前半年时间,花费近万元报名参加了专业马拉松训练班,由专业教练带领,进行每周25公里以上的系统训练。

除此之外,他更是购置了一身专业装备。杨佳的购物清单上详细地记录着每一笔开支:专业跑步鞋3000元,一套跑步服加压缩衣花费1000元,同时为了能够检测心率等运动数据,他还耗费3000元买了专业的运动腕表。加上运动眼镜、小腿带、腰包等装备,以及营养餐食品,共计1万多元。

“这些还只是基本款,专业选手的装备更加高端,价格也更加昂贵。”杨佳说。

让他失望的是,由于报名人数众多,北马开设了“抽签系统”,从报名的近10万选手中抽取3万人参加比赛。这意味着有近7万人落榜,而杨佳正是其中之一。

尽管北马曾就已报名未中签选手特意开通了500名公益名额,但杨佳同样没抢到这次机会。这些每个费用高达2000元的名额,在报名程序启动短短数分钟内,就被抢光。“没办法了,只能去购买转让名额。”

9月11日,新京报记者登录国内某二手平台,在以“北马名额”、“全马”等关键词进行搜索后,发现弹出数十条相关交易信息。除了卖家销售参赛资格外,同样也存在众多爱好者发布的求购信息。

记者联系上一位卖家,对方开出1500元的价格,并将中签截图发给记者,以证明货源真实。而当记者提出是否会因为参赛名字和身份证不符而被取消资格时,对方解释称“可以帮着领取物资,跑的时候再换人。”

“尽管有被主办方发现顶替资格而被取消资格的可能,但还是有不少爱好者希望能‘赌’一把。”北京马拉松业内资深人士林翔(化名)向记者介绍,“北马在跑圈的影响力太大,作为国内马拉松第一赛事,每年报名者数量呈大幅度增长。”

这项诞生于1981年的赛事,自2015年升级为全马比赛后,报名人数迅速爆发式增长。2015年共计约有6.3万人次报名参加北马,2016年报名参赛人数达到6.6万人,而2017年北马赛事报名人数则达到9.8万人。

编辑:李晨阳

01 02 03

关键词:赛事 马拉松 选手 记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