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小学英语教材配套磁带是否过时 各方说法不一

2017年09月15日 11:22 | 作者:肖心雨 董瑞舟 | 来源:成都晚报
分享到: 

开学不久,市民王先生发现,孩子的英语教科书配发了录音磁带,可家里没有放磁带的机器呀!他有点搞不懂了,“这么‘古老’的东西,现在都没人用了,不是浪费资源吗?”在各种高端电子产品充斥的今天,学校也在推行数字化教学,可还有不少小学教材配套有磁带,有家长“吐槽”这些磁带是“鸡肋”,弃之可惜,留着又不好用。

小学课堂。 张云 摄

小学课堂。 张云 摄

家长发懵

用磁带过时又浪费

到哪里去买复读机

王先生的孩子今年刚上一年级,看到孩子拿回家的英语书,还配套了一盒录音磁带。“我当时就震惊了,这不是我小时候用的东西吗?还要专门去买个复读机来用?去哪里买啊,只有网上才能买到吧?”王先生询问了周围的朋友后才发现,不止他孩子的小学,其他小学也是如此。

“这磁带不用吧,浪费资源,用吧,还要再专门去买复读机。现在都讲究数字化教学,上课都用电子课件,甚至用平板教学,竟然还有磁带这么古老的东西?”王先生说,何不把磁带转换成音频文件,发到家长群;或者家长们可以自己去网站上按需下载,比磁带方便多了。对此,不少家长表示赞同。“复读机很难买到了,而且价格也不便宜。”“为了那几盘磁带,我们家都买了两个复读机了。”十多年前,听歌、听英语还是用磁带,复读机、录音机也是学生人手必备的学习用品,而现在,手机、ipad、学习机等各种高端电子产品应有尽有。

不过,也有家长觉得,用磁带播放英语挺怀旧的,“小时候用过,现在也让孩子体验下。”一位家长说,用磁带也挺好的,早餐的时候就听下,如果用手机或者ipad下载音频来听,保不准孩子会趁机玩游戏。

老师意见

反对派:当今用磁带 OUT了

改进派:磁带、音频各取所需

据了解,成都市的小学英语教材有6个版本,所有版本的教材都配发听力练习磁带,“传统教材都是配发磁带的,上课的时候一般都会准备一个便携式的播放器。”一位小学英语老师坦言,成都很多学校都配备有多媒体设备,上课采用电子白板,用电脑播放视频、音频,磁带教学在这个时代确实多余。

“对于我们老师来说,发的英语磁带基本都在使用。”泡桐树小学教英语的廖老师告诉记者,不能笼统说磁带过时没用,班级里也有家长喜欢用磁带听的。学校会提供多种方式给家长和学生自主选择,现在网络上或者手机APP上,会有一些软件或小程序,有英语教材配套的听力内容的音频,老师会在网上下载或购买这些音频文件,然后共享到家长群;或者向家长推荐一些微信小程序,家长可选择采用,不用磁带也能听。

也有老师建议,教材出版方面能否提供更多的选择给家长和学校?比如光盘、专用软件,或者在网上提供官方的下载版本等等,“数字化的东西比较方便家长、老师下载学习。”

出版社说

不便统一音频文件格式

用磁带为兼顾偏远地区

记者随后联系上人教出版社,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人教版小学英语教材都配有录音教材,包括录音磁带、CD、MP3光盘等多种形式,由各地教育部门根据实际需要选用,“而录音磁带作为教学材料,当前仍然在语言学习中具有独特的优势。”这名工作人员介绍,此外,英语教材版本较多,音频文件格式也会出现不一致。据了解,四川全省各地教材版本不统一,仅成都的小学就有6个版本的英语教材。该工作人员表示:“绝大多数音频文件适用于安卓系统的手机,对于使用苹果手机的家长而言,无法播放,不方便使用。

据了解,成都市义务教育阶段教材主要按照四川省教育厅下发的教材选用目录进行选用,而考虑到四川全省各地情况不同,特别是出于对乡镇一级学校的考虑,我省小学英语教材配套的是录音磁带。

一位负责教材征订工作的人员介绍,省内部分偏远或者经济不发达地区的学校或家庭,不具备使用电脑(平台资源及光盘)的条件,“有的虽然在学校配备了电脑,但没有光驱或者光驱无法使用,光盘对于他们而言并不方便。反而是最普通的录音机使用最多,也最方便。”

专家建议:

选用磁带还是音频文件

应考虑学生年龄和地区差异

四川省教育学会研究员、四川省教育学会秘书长纪大海认为,在如今时代,将录音磁带转换为音频文件确实是一个很好的建议,家长的担忧和建议值得考虑,但也要考虑到各个地方存在实际差异。

“对于城市的学校而言,采用MP3的音频文件确实更为便捷,但是对于一些地方学校,却并不适合。”纪大海表示,根据年龄的差异情况也不同,在中学和大学里如果还使用磁带是有一点“过时”,但是对小学生来说就未必。”纪大海说,相较于各类高端的智能电子产品,复读机算是比较生态化的,没有完全被电子化,“相对来说对孩子们的身心健康的影响也小一些。”

不过纪大海也表示,在依据国家教学大纲、教学目的的前提下,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认知规律的情况下,各地区各学校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做一定调整,“因校情而定,因学生而定”。 

延伸阅读

全面取消配套磁带

上海今秋起改用音频下载

上海市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初中、高中学段取消磁带与课本捆绑配送方式,采用以网络下载MP3格式数字化音频文件的形式配送,涉及学生群体约58万。所有外语类教材封底均印有下载网址和二维码,学生和家长在领到外语教材的同时,将同步领到教材配套音频材料下载说明书,根据说明书中的操作流程指引下载音频。

在此基础上,今年秋季学期开始,上海全面取消延续多年的磁带与课本捆绑配送方式,全面实现网络下载,覆盖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涉及100种教材,共计337个音频文件。

成都晚报见习记者 肖心雨 实习生 董瑞舟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磁带 教材 英语 家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