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清官难断家务事!离婚纠纷法院应该怎么判?

2017年09月15日 13:49 | 作者:张尼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15日电(记者 张尼)人们常说“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但是在当下的中国社会中,婚姻却变得愈发脆弱。北京一中院日前披露的数据显示,如今,80后已经成为离婚最主要群体。

面对大量的离婚纠纷案件,法院也面临着“清官难断家务事”的难题。家事纠纷、离婚案件该如何审判?法院面临哪些困难?


《白皮书》显示,70后、80后成为离婚主要人群。

《白皮书》显示,70后、80后成为离婚主要人群。

80后成离婚最主要群体

日前,北京一中院发布的一则《涉家事纠纷专业化审判白皮书》揭露了这样一组数据——2014年4月至2017年6月,该院以判决方式审结的443件涉及886人的离婚纠纷案件中,当事人为80后的有326人,70后的有294人,60后的有136人,50后的有75人。

数据反映出离婚年龄呈低龄化趋势,70后、80后人群成为当前感情最容易出现危机的群体,是诉讼离婚的主要人群。80后更是离婚最主要群体。

而来自全国层面的数据也不容乐观。据民政部统计,从2003年开始,中国离婚数量已经连续14年增长,2003年离婚数量是133.1万对,到了2016年,已经增长到了485万对。

资料图:兰自涛 摄

资料图:兰自涛 摄

家暴、婚外情成离婚重要诱因

《白皮书》显示,审判实践中,离婚的因素多样化。包括性格不和、身体疾病、两地分居、一方犯罪、不良嗜好、经济原因、家庭暴力、婚外情及家庭琐事等。其中家庭暴力、婚外情成为离婚的重要原因。

在北京一中院以判决方式审结的443件离婚纠纷案件中,近45%的案件中当事人一方或者双方主张对方存在家庭暴力或者婚外情、婚外同居等情形,进而以此为由主张感情破裂要求离婚。

其中,女方主张男方存在婚外情或者家庭暴力的比例分别占到了70%、85%以上,反映出女方在感情生活中仍然处于一个相对弱势的地位,但维权的意识在不断增强。

编辑:李晨阳

01 02 03

关键词:离婚 财产 子女 夫妻 法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