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发改委:马拉松等赛事仍存在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

2017年09月15日 14: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发改委15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孟玮在“马拉松等群众性体育运动”时表示,虽然马拉松、自行车等大型群众性体育赛事快速发展,但是供给总量不足、赛事结构不优、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仍然存在,与群众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围绕“服务保障、政策支持、创新监管”这三个“关键词”下功夫。

会上,有记者问到,近来马拉松等群众性体育运动获得了很多人的关注和参与,请问当前这些运动的发展态势如何?还有未来国家将如何支持社会力量参与举办这种大型的体育赛事?

孟玮表示,我也有同样的感受。这几年,马拉松、自行车等群众性体育赛事越来越多,已经成为我们身边一道亮丽的风景。

孟玮称,我这里可以给大家提供一组数据。以大家比较熟悉的马拉松和自行车为例,2016年,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达到了328场,较2015年增加了近1.5倍,覆盖了全国30个省份133个城市,全年参赛人数近280万人次。2016年全国自行车赛事约3300场,参赛人数达到165万人次,现场观赛人数超过500万人次。一些城市借赛事提升城市品牌,体育搭台、经济唱戏,以赛事促宣传,以赛事促发展。2016年,厦门马拉松比赛给城市带来近2.3亿元的经济收益,环青海湖自行车赛为举办地带来1.82亿元的住宿、餐饮、旅游、交通和商品零售等消费,可以说,体育赛事的外溢效益日益明显。

孟玮指出,虽然马拉松、自行车等大型群众性体育赛事快速发展,但是供给总量不足、赛事结构不优、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仍然存在,与群众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这就要求我们从供给端发力,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不断丰富赛事品种,增加服务类别,提高供给质量。为支持社会力量办赛事,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围绕“服务保障、政策支持、创新监管”这三个“关键词”下功夫。

孟玮表示,服务保障,就是要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精简办事程序,加快业务流程优化,做好社会力量办赛的服务保障,让社会力量办赛更容易、群众参赛更方便。重点是:研究出台促进竞赛表演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制定马拉松及相关赛事办赛指南,出台赛事审批取消后的服务管理办法,建立多部门联合“一站式”服务机制。

政策支持,就是针对当前社会力量办赛存在的参与渠道不畅、融资难融资贵、安保收费不规范、赛事转播缺乏竞争机制等问题,着力降低社会力量办赛的制度性成本。重点是:通过明确发展目标、加强金融支持力度、提升安保公司市场化专业化服务水平,以及优化体育赛事转播收益分配机制等政策措施,打通社会力量办赛的“堵点”,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创新监督,就是针对各方关切的规范办赛、诚信建设、安全保障等各方关切的问题,着力创新监管手段和方式,提升监管效能。重点是:建立覆盖体育赛事举办机构、从业人员和参赛人员的行业信用体系,建立“黑名单”制度和退出机制,上紧失信违规行为的“紧箍咒”。强化行业自律监督和社会监督、媒体监督,促进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赛事 马拉松 体育 力量 服务质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