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加强自身建设 不负政治使命

——来自民革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培训班的声音

2017年09月15日 14:14 | 来源:民革中央网站
分享到: 

来自民革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培训班的声音:加强自身建设 不负政治使命!


8月28 日至9 月1 日,68 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民革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齐聚一堂,共同参加了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一次高规格培训班:三位民革中央副主席、两位民革中央机关部门负责人专门授课,从民革优良传统、祖统工作、机关建设、社会服务工作、组织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专家教授“ 零距离”交流,面对面就参政党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释和探讨。今天,推出培训班学员的四篇署名文章与读者分享——

1. 深入学习 自觉担当(王玉佩)

这次培训班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讲话之际举办,课程安排与时俱进,有创新性、针对性、可操作性。既有民革机关建设、祖统工作、民革优良传统、组织建设和社会服务工作等内容,又把统战理论知识和中华文化的内容结合起来,系统、深入、扎实。

专职副主委、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是民革机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革工作的主要组织者和实施者,发挥着重要枢纽作用。作为专职副主委,要带领党员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相结合,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相结合,把思想认识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重要思想是符合统一战线发展规律的科学体系。要做好新形势下民主党派工作,就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重要思想为引领,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发展方向,全面加强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

当前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换届工作陆续完成,年底还将进行民主党派中央换届工作。换届工作既是新老人员的交替,更是政治传统的交接。民革前辈们坚定不移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毫不动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我们留下了丰富的精神财富。当前,民革省级组织的换届工作平稳顺利,这与坚强的组织建设,和发扬民革的优良传统是密不可分的。(作者系民革天津市委会专职副主委)

2. 建设分工明确的领导班子(赵澍)

这次专题培训班是在中共十九大和民革十三大即将召开、全国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之际举办的,总结这次培训,我深刻意识到,树立正确的大局意识是做好机关工作的重要前提。

通过这次培训,我们对专职副主委、秘书长和办公室主任的责任分工有了明确的认识。机关建设中,专职副主委、秘书长和办公室主任是民革机关工作最重要的三部分,是各省主委最亲密、最重要的参谋和助手,也是各省民革工作的主要组织者与实施者。大家发挥着联系上下、内外、协调各方的重要枢纽作用。这个作用发挥得如何,首先建立在树立正确的大局意识,在服务大局、服务全党,服务履职工作的原则下,开展机关工作。

实践经验表明,只有分工明确、沟通顺畅的领导班子才能形成团结向上的工作氛围,才能保证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在领导班子中,主委是民革工作的“ 带头人”,是统揽全局的决策制定者,是旗帜、是大局,专职副主委则是协助者和具体实施者,既参与民革党务工作的决策,又直接推动民革各项工作开展。专职副主委主持机关日常工作,更加了解机关日常工作程序和人员情况,可以在参与领导班子决策时提出好的建议。同时,还要将领导班子决策向秘书长传达,沟通协调各方面的关系,领导机关执行工作任务。因此,作为专职副主委,应当着重培养自己的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在辅助主委提出全面工作计划和工作方案时不遗余力;在需要推进各项党务工作时有动力、有能力;在需要带头贯彻执行领导班子决议时以身作则、减少阻力。这对于大家的工作能力和个人能力来说都是一个考验,也是作为专职副主委应当承担起来的责任。专职副主委和秘书长在工作中要坚持实行民主集中制,既要分工明确,又要互相沟通,要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共事关系,这是民革机关正常有序运行的基础。秘书长同时要处理好和机关其他职能部门的关系,合理分配工作,促进各方协调配合,多发挥办公室主任在各项工作中的作用。(作者系民革辽宁省委会专职副主委)

3. 发扬“红船精神” 坚守淳朴本心(刘净非)

换届后的政治交接是持久战,也是必胜战。浙江是“ 红船精神”的发源地,作为省委会的专职副主委,我更要努力做好“ 传承发扬、接力前行”的文章,踏踏实实走好政治交接每一步。一是信念如山擎旗帜。我们最根本的信念就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这个信念,我们的事业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要在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强信念,在践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中增信念,在学习民革老前辈先进事迹中固信念,高举旗帜不动摇;二是团结如磐优作风。始终与中国共产党紧密团结在一起,同心同德,患难与共。始终与全省民革党员团结在一起,群策群力,求真务实。始终与人民群众团结在一起,真情履职、服务大局;三是使命如铁强本领。要时刻保持感恩的心态、奉献的精神、不拔的韧劲,牢记自己肩负的使命。伟大使命还需铁肩担当,要注重坚持学习、实践、创新三重理念,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圆满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

机关是民革工作的中枢,要有一支过硬的干部队伍、一套有效的运行机制、一个良性的工作氛围。担任专职副主委以来,对于机关日常管理工作,我一方面考虑要保持稳定性、延续性,保持继承好的传统、好的品牌;另一方面注重创新性、拓展性。在前人的基础上,从管理创新、机制创新、技术创新入手,调动全体同志积极性,使机关充满活力。一是建设学习型机关,通过学习、交流、培训等方式,培养复合型人才,做到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遇事能干、迎难而上;二是建设民主型机关,梳理完善各项制度,按照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公开化来运作尤其是晋升、轮岗、挂职、交流等干部培养制度方面,注重实绩、出于公心,进一步加强工作业绩评价机制和考核激励机制;三是建设创新型机关,民革近几年的工作成效显著,要更上层楼就更需勇于创新,与时俱进;四是建设服务型机关,既要服务好大局工作、中心工作,也要为民革党员服务、为基层组织服务、为机关干部服务,更加关心民革党员、机关干部事业、生活、家庭,以情感人、以情聚人;五是建设廉洁型机关,在廉洁自律面前没有轻重缓急之分。要从我做起,倡导全体机关干部坚守淳朴本心、保持头脑清醒,遵纪守法、守住底线,做清正廉洁、干净干事的典范。(作者系民革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

4. 不忘初心 奋勇前进(李兴华)

这次培训班课程丰富、针对性强,对我们如何更好地做好机关工作,加强机关建设、提高机关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民主党派机关是民主党派组织整体运行、开展全面工作的枢纽,在其工作中发挥着参谋、组织、协调、服务等重要功能,因此,机关建设至关重要。机关建设包含思想建设、制度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文化建设等诸多方面,在当前,作风建设尤其重要。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尤其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下大力气推进作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将作风建设提到了新的高度。以党为师,我们在机关建设中同样要注重作风建设,要树立正确的服务理念,尤其是要提高为基层服务的水平和能力。对民主党派而言,作风建设同样永远在路上。

新的历史站位赋予了我们新的历史责任,通过培训,我们对下一步做好民主党派工作更加充满信心!接下来,民革云南省委会将做好各项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大力加强高层次重点人才的发展力度,不断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不忘初心、奋勇前进,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更大的作用,作出更多的贡献。(作者系民革云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机关 工作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