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广州市委统战部负责人解读“民营经济20条”

2017年09月15日 14:39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广州市委统战部负责人深度解读广州“民营经济20条”政策措施


9月5日,广州市召开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这是近年来广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关于民营经济发展最高规格的一次会议。这次会议的最大亮点是正式发布了《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民营经济20条”)。这份文件涉及面广、内容丰富,涵盖了民营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专访牵头起草单位市委统战部负责人,对“民营经济20条”进行深度解读。

据介绍,今年2月,广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围绕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尤其是聚焦营商环境方面带有共性的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尽快出台一份含金量高、解渴管用的政策文件,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逐条研究。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重要讲话和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及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民营经济20条”是一份专门为民营企业“量身定制”的政策文件。“民营经济20条”细分为83项政策措施,主要焦点集中在6个方面。

“民营经济20条”三个显著特点

一是聚焦共性问题。文件针对广州民营企业发展普遍遇到的共性问题,如市场准入存在“玻璃门”“弹簧门”,工商注册便利化水平不够高,行政审批环节多,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成本高等等,想民营企业之所想、急民营企业之所急,深入开展症结剖析,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政策措施。

二是突出集成创新。文件充分借鉴国内先进城市在促进民间投资发展、保障创新型产业用房、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实施工商集群登记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广州实际消化吸收再创新,集合多方所长,成就协同之势,保证了政策具有较高的创新性和含金量。

三是注重落地落实。为确保文件出台后能够落到实处,让民营企业从中得到实实在在好处。“民营经济20条”对每一项政策措施都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要求各有关单位同步制定配套细则,在文件发布后1个月内印发实施。实施情况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督办事项,并定期评估、及时调整优化政策,确保各项政策取得预期效果。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营企业 政策 解读 文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