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热地在拉萨会见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

2017年09月15日 14:50 | 作者:丹增平措 |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 

日前,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在拉萨会见了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自治区政府党组副书记、政府顾问格桑次仁,区政协副主席萨龙·平拉会见时在座。

热地对班禅的到访表示高兴和欢迎。他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和历届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关心培养下,在藏传佛教界各位高僧大德和教师悉心指导下,你勤学不辍、刻苦修行,政治上日益成熟坚定,佛学造诣和道德修养日益精进,科学文化知识水平不断提升,展现出了新一代藏传佛教大活佛良好风范,受到了僧俗信众的广泛好评和高度赞誉。我对你的成长进步感到由衷的高兴和欣慰,同时也对你此次在拉萨、日喀则、昌都等地的各项佛事活动和调研活动的顺利开展表示祝贺。

热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和亲切关怀下,以吴英杰同志为班长的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党政军警民,砥砺奋进、开拓创新,全区上下政通人和、百业俱兴、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进步、局势稳定、民族团结、军政军民团结、边防巩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和睦和谐的新景象,稳定发展形势正处在历史上最好时期之一。

热地说,前不久,我到拉萨、林芝、山南去看了看,走了12个县(区)近30个乡镇,这是我十几年来去的县乡村最多、接触群众最多、行程最远的一次调研,亲眼目睹、亲身感受了西藏各项事业有目共睹的新发展、新变化、新成就。西藏的公路交通迈入高速时代,一条条现代化交通大动脉,一座座宏伟壮观、堪称奇迹的跨江新桥,一个个穿山通岭的大隧道,完全改写了西藏公路交通的历史。特别是雅鲁藏布江上已经架起了40多座高质量的现代化大桥,这是我想都没想到的。雅鲁藏布江上巍峨壮观的藏木电站,是西藏可再生能源建设的标志性工程,而且是西藏第一家实现远程监控的大型现代化水电站,代表了西藏能源产业的巨大发展进步。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鲁朗国际旅游小镇既有现代化设施、又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建得非常漂亮、管理得非常好。墨脱县、米林县的边境小康村建设也非常了不起,在那么偏远的地方,在那么短的时间内,把村庄建设成为崭新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边境群众收入大幅提高、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工作也做得很好,一路走来,满眼都是绿色,到处都是美景,特别是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中生态环境没有受到大的损伤,确实很不容易。可以说,这都是西藏发展进步史上新的人间奇迹。

热地指出,刚才跟你分享的西藏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充分说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全国人民对西藏的特殊关心关爱和无私大力支援,充分展示了以吴英杰同志为书记的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党政军警民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累累硕果。实践已经反复证明,只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中,西藏各族人民才会有幸福美满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明天。

热地语重心长地说,希望你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你的殷切嘱托和谆谆教导,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时刻不忘党和国家对你的期望和重托,时刻不忘自己肩负的历史责任,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继续以十世班禅大师为榜样,精修佛法、胸怀祖国、心系人民,发扬藏传佛教爱国爱教的光荣传统,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坚定不移地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增进民族团结;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在开展公益慈善、弘扬传统文化、促进民族团结等方面多作贡献,为推进西藏和四省藏区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继续贡献力量。

班禅说,今天非常高兴拜会热地副委员长。您年事虽高,但依然风尘仆仆深入基层考察调研,自己为此深受感动和鼓舞。特别是刚才听您的谈话,感到西藏的发展变化来之不易。这些伟大成就的取得归功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归功于历届自治区党委打下的良好工作基础,归功于全国各族人民无私支援,归功于西藏各族各界的共同努力。同时,其中也饱含着热地副委员长多年以来的心血付出。

班禅说,我从坐床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历届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关心重视下,在藏传佛教界各位高僧大德和教师的悉心指导下,我得到了健康成长。一直以来,包括我的前世十世班禅大师在内都和您有深厚的感情和缘分。我的健康成长也离不开您的关心和帮助。这次回到西藏,乘坐青藏铁路列车看到羌塘生态保护区,同时看到青藏铁路为西藏各族人民带来的福祉和生活的变化。特别是我第一次去昌都,看到了各族群众生活幸福,信众虔诚,僧尼潜心修行、爱国爱教,看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人民越来越美好的幸福生活。

班禅表示,作为年轻一代的藏传佛教活佛,一定会铭记历史和现实赋予的使命,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把藏传佛教爱国爱教光荣传统发扬光大,努力促进藏传佛教在新的时代适应社会发展进步的要求,为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人民幸福发挥自己的积极作用。最后,衷心祝愿热地副委员长健康长寿,希望以后还能多见面,一如既往地对我的成长给予关怀和教导。(丹增平措)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西藏 热地 拉萨 习近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