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良好的生态环境 绝美的“西藏江南”

2017年09月15日 14:51 | 作者:麦正伟 史金茹 潘璐 |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 


林芝市“清洁家园、美丽林芝”义务宣传员发放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宣传单。

山水交融的波密县嘎朗湖


林芝市鲁朗国际旅游小镇的环保志愿者冒着严寒捡拾垃圾。

工布江达县林业局的工作人员紧急抢救受伤的黑颈鹤。

米林县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吸引了各地游客。


世界濒危灭绝珍稀植物之一、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大黄牡丹,在林芝市米林县扎贡沟得到完好保护。

林芝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乡村。

生态良好而美丽的林芝尼洋河风光。

喜马拉雅山脉和念青唐古拉山脉似两条巨龙横空出世,由西向东平行伸展,在东部与横断山脉对接,形成群山环绕之势,被世人誉为“西藏江南”“东方瑞士”的林芝市就静卧在这三大山脉的怀抱之中……

这里,森林原始景观保存完好,高耸挺拔的西藏古柏、喜马拉雅冷杉、植物活化石“树蕨”以及百余种杜鹃等应有尽有,素有“天然的自然博物馆”“自然的绿色基因库”之称。

多年来,林芝市始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正确处理保护生态和利民富民的关系,坚持生态立市、生态富市、生态惠民,把绿色发展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全力打造林芝绿色发展升级版。仅2013年至2016年,林芝市就投入资金31.55亿元,建成了一大批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完成了6个自治区级生态县、39个自治区级生态乡镇、356个自治区级生态村创建工作,涌现出了4个绿色机关、7个绿色学校、3个绿色企业,全市创建率达80%以上,现已具备国家级生态市创建申报条件;全市还有各类自然保护区4个、国家森林公园3个、国家湿地公园3个、国家地质公园1个、有机茶场1个;同时通过启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和深入开展“争当生态战士·共建生态家园”“清洁家园、美丽林芝、我们在行动”百日会战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城乡面貌显著改善,居民素质明显提高,城市形象有力提升。为此,林芝市先后获得了“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绿化先进城市”“‘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创建单位”“全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国际生态旅游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巴松措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殊荣。

林芝蓬勃发展的旅游事业也受益于良好的生态,仅今年1-6月份,全市就接待国内外游客220.79万人次,同比增长29.08%,旅游总收入实现18.13亿元,同比增长30.86%,年接待能力达到780万人次,直接参与旅游经营服务就业的农牧民群众达1358户8183人次,并积极推进农牧业、林业与旅游、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大力鼓励群众以开办家庭旅馆、藏家乐等形式参与生态旅游发展。目前,全市共有家庭旅馆587家(其中星级家庭旅馆184家),使许许多多的农牧民群众吃上了“旅游饭”、赚上了“旅游钱”、过上了好日子。(麦正伟 史金茹 潘璐)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生态 林芝 西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