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哈马斯宣布解散“行政委员会” 巴分裂局面有望结束

2017年09月17日 17:11 | 作者:赵悦 杨媛媛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拉姆安拉9月17日电(记者赵悦 杨媛媛)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17日发表声明,宣布解散掌握加沙地带管理权的“行政委员会”,并同意在巴勒斯坦举行大选。

在声明中,哈马斯还同意由巴和解政府接管加沙地带并行使行政权力,落实2011年哈马斯与巴总统阿巴斯领导的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在开罗签署的和解协议。

一周前,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哈尼亚率政治局代表团赴开罗,与埃及情报部门负责人哈立德·福齐举行会谈,商讨推动巴内部政治和解进程事宜。

哈马斯的声明是在其代表团结束与埃及方面的会谈后发表的。在哈马斯代表团抵达埃及数日后,法塔赫代表团也抵达埃及,通过埃及与哈马斯展开间接谈判。

法塔赫代表团向埃及方面重申了阿巴斯对巴内部和解的基本立场:哈马斯应立即解散其控制加沙的“行政委员会”,由巴和解政府管理加沙地带。

据悉,埃及将在17日晚些时候通报这次斡旋成果。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巴两大政治派别如能切实执行和解协议,长达10年的巴政治分裂有望结束。

2007年,法塔赫与哈马斯爆发冲突。哈马斯通过武力从法塔赫手中夺取加沙地带控制权,法塔赫实际控制约旦河西岸地区。

2011年5月,在埃及斡旋下,法塔赫和哈马斯在开罗签署和解协议。2012年2月,双方在卡塔尔签署“多哈宣言”。2014年4月,两派宣布执行上述和解协议,但未能落实。(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哈马斯 解散“行政委员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