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双创”的轰鸣是中国梦渐行渐近的脚步声

2017年09月18日 08:58 | 作者:刘志阳 |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核心观点

十八大以来,“双创”对中国的贡献早已超越了经济领域,扎扎实实地渗透到了社会肌体中。“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仅是发展的动力之源,也是富民之道、公平之计、强国之策。“双创”的过程,也是国民自我创造、实现自身价值的过程,每个个体的梦想都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双创”由此也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引擎

u=2047847395,1603898228&fm=27&gp=0

网络图

今天,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上海拉开帷幕。本次“双创”活动周将以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创新创业成果和成功经验为主要内容,选取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等元素,综合展示一年来“双创”所取得的新进展、新成绩和新突破。

“双创”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载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首次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强调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双创”,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潜力和社

会创造力。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创业创新工作。特别是近几年,“双创”工作更是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一系列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陆续出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同时被纳入“十三五”规划纲要。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以来,中国国家创新力不断提高,中国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2016年增长率分别为10.8%和10.5%,明显快于 GDP增长。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布的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中国从2013年的第35位提升至第22位,居中等收入经济体之首。中国早期创业活动指数为12.84%,高于美、德、英、日等发达国家;2016年,中国获得的风险资本投资额约占全球总额的四分之一。

恰如本次“双创”活动周主题“双创促升级,壮大新动能”,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载体,“双创”为“稳增

长、调结构、转方式”和促进就业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双创”带动了新经济发展:“互联网+”、分享经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等不断涌现;带动了新平台发展:目前我国各类众创空间超过4200家,科技企业孵化器3255家,企业加速器400余家,培育挂牌上市企业近1000家;带动了新资本发展:2016年我国创业投资机构管理资金总量已超过7万亿元。

“双创”是富民之道公平之计强国之策

十八大以来,“双创”对中国的贡献早已超越了经济领域,扎扎实实地渗透到了社会肌体中。“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仅是发展的动力之源,也是富民之道、公平之计、强国之策。

“双创”是富民之道。我们推动

“双创”,就是要让更多的人富起来。近几年来,通过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等有针对性减贫脱贫计划的推出,已经建成1096个农村“双创”园区,惠及数千万农村家庭脱贫。

“双创”是公平之计。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既可以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又有利于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和公平正义,也会让更多的年轻人,尤其是贫困家庭的孩子有更多的上升通道,让更多的人实现人生价值。

“双创”点燃了中国人创新创业的热情,催生了数量众多的市场主体:既有行业精英,也有社会草根;既有海归学者,也有本土人才;既有初创企业,也有大国企;既有大企业“内部双创”的大工匠,也有投身“互联网+农业+扶贫”的农业创客。

“双创”的过程,也是国民自我创造、实现自身价值的过程,每个个体的梦想都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双创”由此也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引擎。

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需要强调的是,“双创”也是全世界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共同趋势。2017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4月21日指定为“世界创意和创新日”,呼吁各国支持创新创业。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必然选择。而“双创”是一项系统工程,推进“双创”发展,不能仅靠技术创新,必须从整体上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从创新政府管理、优化“双创”服务、拓展融资渠道、促进产业升级、强化人才支撑等五个方面,为进一步营造融合、协同、共享的“双创”生态环境,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增强创业创新实效,推出一批具体措施。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打造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新引擎,要立足改革创新,坚持需求导向,全力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势态。

(作者为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双创 创新 中国 创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