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山东政协聚焦脱贫工作 稳定脱贫措施建长效机制

2017年09月18日 07:52 | 作者:张文敬 哈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山东政协:稳定脱贫措施建长效机制

人民政协报记者张文敬 通讯员哈诺

“省里下达的扶贫资金要求我们当年建设、当年收益,镇里积极按照有关要求集中建设,规模种植,但是现在按照进度,10月底才能完成招商招租等工作,实现当年收益非常困难。建议省里能不能放宽收益时间?在扶贫资金使用上,能不能放宽限制,使各方面扶贫资金整合起来发挥最大效益?怎样建立容错机制鼓励基层敢闯敢试?”

1996890

“对丧失劳动能力又无经济来源的贫困人口,一旦扶贫周期结束,就会再次因病返贫,这部分人群下一步怎么办?乡镇卫生院由于条件艰苦、工作量大而待遇差,难以引进和留住人才。如何制定优惠政策措施,把专业人才吸引到基层医疗机构?”

9月7日,山东省政协在济南召开专题协商会,就“采取稳定脱贫措施,建立扶贫长效机制”协商交流,特别邀请了一些基层代表参加。菏泽市鄄城县董口镇党委书记李玉如和日照市五莲县户部乡卫生院院长王成伦积极发言,说出了自己的困惑。

省政协高度重视这次协商会议。省政协主席刘伟、副省长孙立成、省政协副主席翟鲁宁出席会议。省政协社法委前期组织委员专家进行了大量的调研摸底工作。

省委副秘书长兼省扶贫办主任时培伟回答李玉如说,从全省来看,项目实施好的地方,县里都有评审委员会,在具体项目实施中,村里也有监督委员会,保证项目收益分配合理。目前,项目的整合、组织、实施,已下放到县。财政涉农资金,也一直到县,由县一级统筹使用。

省财政厅副厅长姜凝表示,下一步将完善分配政策,研究资金提前分配下达方案,积极搭建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绿色通道,加强资金支出进度管理和调度,强化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和使用监管。

省农业厅厅长王金宝认为,扶贫最难的是选准项目,种什么、养什么。根据贫困村的资源条件、产业基础和种养传统,因村、因人、因需施策,适合发展什么,就扶持什么。关于规划引领,主要还靠本地来推进。下一步还将加强贫困地区的项目培训,完善农业保险政策体系,加大农村转移支付和保险覆盖力度,加快推进金融扶贫。

相关部门的回答让提出问题的李玉如和王成伦不时点头回应,迅速地在笔记本上记下来。

“我省是否已将扶贫立法列入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扶贫立法工作目前处在什么环节?存在什么问题?扶贫立法要着眼长远,调整范围不能仅限农村,是否考虑将城市贫困人口纳入调整范畴……”卢保民、张慧青、温江鸿等3位省政协委员,从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扶贫立法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与省扶贫办、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农业厅、省卫计委和省政府法制办相关负责人进行互动交流。

两个多小时的时间,话筒在不停传递着,聚焦建立扶贫长效机制,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畅所欲言,提问者直奔主题,言简意赅,解答者实事求是,中肯给力。主持人翟鲁宁不时提醒大家注意发言时间。

“今天收获很大,信息量也很大,一定认真整理吸收。政府将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大家提出的建议,做得好的要好上加好,做得不够的要思考、研究解决和改进措施,立下恒心,确保脱贫任务如期完成。希望政协委员继续多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献计出力。”孙立成表示。

刘伟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要充分运用好协商成果,充实完善好相关建议案,力求所提的对策建议讲到点子上、找准关键处,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助力山东打赢脱贫攻坚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扶贫 脱贫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