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共享单车停增背后:4个多月增165万辆

2017年09月18日 08:20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问题3 维修难】

故障单车原地停放多日未见维修

部分市民还反映,在自己每天固定上下班的路上,经常会遇到有故障的共享单车,或是车锁打不开,或是车身零部件破损、链条掉落,且连续几天停在相同的位置,未见工作人员将其带走维修。

家住大兴区佟馨嘉园D区的田女士告诉记者,小区门口以及附近的义和庄站地铁口长期停放多辆故障单车。据其观察,故障车已经“盘踞”了至少1个月。

9月4日晚8时30分左右,记者从大兴线义和庄站B口出站后,发现地铁口共有5辆共享单车,其中2辆分别没了车头和座垫,无法使用。另外3辆被人为地刮去了二维码和单车编号,车锁打不开,均为故障车。

市民吴先生也遭遇过类似情况。他说,一个月前他去东单办事,在天桥附近连续扫了十多辆小蓝车,均显示为无法开锁,“因为着急也没顾得上报修,就打车走了。”

9月5日晚,记者在东单天桥两侧看到,共停有6辆小蓝车。打开“小蓝单车”APP一一扫码过去,这6辆车锁均显示“解锁请求中”。每当解锁进行到百分之十几的时候,就闪退,无法解锁。

其中一辆小蓝单车在解锁进行到100%完成时,显示“解锁失败,请更换其他小蓝车使用。”整个等待过程耗时一分多钟。记者随后对这些故障车申请报修。

10天后,记者再次来到东单天桥,发现上述六辆故障小蓝车仍停放在桥下,位置也未发生较大变化。

对于为何这段时间没有修理,小蓝单车客服人员表示“不清楚”,但会尽快通知维修人员去修理,尚不能确定具体维修及修好投入使用的时间。

今年上半年,有媒体曾报道,在北京通州、朝阳等地,有多处共享单车维修点。其中仅朝阳区一维修点,就有近3000辆被破坏的共享单车待修,同时日均还送修600余辆。大部分共享单车看起来没有严重损毁,或是车锁故障、或是二维码被涂抹、轮胎破损……导致车辆不能正常使用。

新京报记者近日对上述共享单车维修点一一回访,均被告知这些维修点因“占道”、“不合规”等原因被清离。对此,ofo和小蓝单车的客服人员表示,如遇车辆故障可及时报修,届时会有工作人员前去修理。至于维修点一事,则表示“不清楚”。

9月15日发布的《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对共享单车回收及维修也有明确规定,包括定期检测车辆,及时退出、回收不符合质量标准的车辆;对废弃车辆必须及时回收,按环保要求处理。同时,共享单车企业应自有或租用停车场地,满足车辆周转与维修需求。

■ 探访

八王坟东公交站

300多米路停满共享单车

“北京共享单车最多的地方”是哪里?

对很多家住通州和燕郊、工作在国贸附近的人来说,八王坟东公交站算得上一个。每天,该公交站周边的共享单车排开后,占地面积近千平方米,相当于两到三个篮球场的大小。

各式共享单车占满近千平米

出大望路地铁站B口,向东穿过西大望路与大望路的十字路口,再走上两百多米,便是八王坟东公交站。该公交站有24条公交车线路经过,多数通往通州、燕郊方向。

每到下班时间,许多住通州和燕郊的人骑车来到此处,搭乘公交车回家。

9月15日下午3时许,新京报记者来到八王坟东公交站,从其西侧的十字路口至东侧的华贸桥下,三百多米的路上,从人行道到紧贴人行道的马路上,堆积着近千平方米的各式共享单车。

从华贸桥上看下去,十余米长的公交站台被近千平米的共享单车包围,人行道的一侧密密麻麻全是共享单车,最密集的地方会停放三排,十余米内停放了150多辆车。近5米宽的人行道,只剩下盲道约1米宽的空间供人通行,行人迎面而来只能侧身通过。

老张在大望桥下这个十字路口做交通协管有几年了,自从共享单车出现后,每天早上他都多了一个工作,就是把路口两旁停在辅路堵塞交通的共享单车,清理到路边,“要是不搬,过人都费劲。”

调度三轮车每天要运20多趟

在公交站附近,出现频率最多的是摩拜、ofo的调度人员。一名调度人员说,由于该公交站多是出城的线路,白天来此乘车的人相对较少。晚高峰市民把车骑过来后,到第二天白天没有多少车会被骑走,他们要做的就是每天来清运前一天积压下的车辆。

摩拜在这里有十辆三轮车,从早上7时到晚上10时,不间断的将摩拜单车沿“线路”送到其余要用车的地段。一名工作人员说,车队有十辆三轮车,每辆车能载十辆自行车,一天下来最少要运二十几趟,才能把车清运完。

ofo除了五辆三轮车以外,还有三辆厢货车。三轮车一天至少也要送十几趟。一辆厢货车一次能装45辆单车。

15日下午5时许,一名工作人员正在往三轮车上装自行车,18辆小黄车摞在三轮车上有两米多高,每放上一辆,他都会用手晃一晃,“要每一辆之间卡结实了,这样路上也不会掉。”

先装好车的人,可以坐在车上休息一下。聊起自己的工作,李文(化名)感慨地说,“现在的人越来越懒了,明明走几步就能把车停到人行道上,非要扔在马路上影响交通。”话音未落,一名年轻女孩将车停在马路边,一路跑向站台。

9月15日下午,八王坟东公交站附近,共享单车停放了三排,占据人行道的三分之二,行人只能从一旁通行。A06-A07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共享单车 停增 4个多月 增165万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