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鸦鸿桥人家——三代人见证守护京东小镇商贸繁华

2017年09月18日 10:5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石家庄9月18日电题:鸦鸿桥人家——三代人见证守护京东小镇商贸繁华

新华社记者王民、李俊义

今年27岁的陈鑫欣5年前大学毕业后先去了北京,看到人才市场上一眼望不到头的人群,内心有些失落。“留在北京,租住地下室,每天朝九晚五地上班,这是我想要的生活吗?”她纠结了一两个月,毅然回到老家——河北玉田县鸦鸿桥镇。

在陈鑫欣老家,家长都希望孩子留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发展。陈鑫欣回老家,引发一场家庭矛盾。“你的同学们为什么能留北京?你为什么吃不了苦?”“回老家也行,那就当老师或者考公务员。”面对家人的质问和要求,陈鑫欣一点也不妥协,“鸦鸿桥是小商品集散中心,别人都在做生意,我也要做生意。”最后,家人同意让陈鑫欣试一试。

鸦鸿桥自古就是商贸重镇,蓟运河的支流还乡河穿镇而过,明代成化年间,明宪宗下令疏通还乡河,在鸦鸿桥建水陆码头,开集市。清代道光年间,鸦鸿桥已有商户近百家,成为“京东第一大集”。“路传驼铃响,水送摇橹声”,这是几个世纪前鸦鸿桥的繁荣景象。

陈鑫欣家三代人在鸦鸿桥经商。早在上世纪80年代,她的外祖父在集市上摆地摊,卖一些发卡、头绳之类的小东西,舅舅卖儿童识字卡片和小玩具,爸爸从北京、保定淘一些旧书卖。陈鑫欣清楚地记得,“姥爷骑着大水管自行车,驮着两个大筐,到很远的地方进货,大包小包,满载而归。”

从摆地摊到租店铺,从骑自行车到开摩托车、面包车,从卖旧书到出版新书,从发卡、小玩具到消防、安防器材、交通标识……改革开放近40年来,陈鑫欣家在鸦鸿桥的生意越做越大,发展成一个年销售额数千万元的实业集团。

自从毕业后回到家乡,陈鑫欣先从自家企业的行政、后勤基层岗位做起,现在已经成长为集团总经理。“年轻人不一定非要去大城市打拼,回家乡也有很多事可做。经商虽不是一帆风顺,每月、每季都有业绩压力,辛酸,头疼,失眠……但是,看到这个月的销售额比上个月多,今年比去年销量好,特别有成就感,很享受每天投入工作的状态。”陈鑫欣说。

“京东第一大集”开了500年绵延不绝,如今,还乡河已没有了运输功能,摇橹声也被还乡河畔的轰轰作响的汽车声代替,但还乡河依然是鸦鸿桥商贸孕育发展的见证。鸦鸿桥因水而生,因路而兴。上世纪90年代末期,京沈高速公路的开通给鸦鸿桥带来了第二次历史机遇。

目前,鸦鸿桥镇有常住人口6.3万人、商户1.5万家,土产、日杂、文体、五金等店铺鳞次栉比,每年从鸦鸿桥运送的各类商品达4500万吨,辐射东北三省和内蒙古,销售额达180亿元,综合实力居全国小商品市场第四位。

鸦鸿桥地处京津唐三角中心地带,500年的商贸发展史证明,凭借独特的区位和交通优势,其北方商贸重镇的地位无法撼动。进入新世纪,鸦鸿桥商贸没有随着陆路交通的改善及时转型升级,再加上近几年互联网电商的崛起,直接冲击着这个古老小镇。眼下,众多商户和物流企业亟须经营模式的创新。

像很多商户一样,陈鑫欣的内心也充满焦虑。“过去,市场信息不对称,很多东西很好卖,商户利润空间大。互联网是把双刃剑,过去客户坐着班车定期来赶集,现在一年来一两次,直接从网上订货,确实方便了。但是,客户拿网上售价来砍价,利润越来越薄,生意越来越难做,很多商户纠结下一步怎么干,有的商户把门店转租,有的干脆去开网约车了。”

陈鑫欣认为,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好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的鸦鸿桥正处于转型升级的瓶颈期,面对电商的冲击,如何整合协调线下线上资源、改变经营模式?过去白手起家的商户们大部分思维局限、观念传统,自身经营管理能力遇到了天花板,专业的电商运营人才成为鸦鸿桥商贸转型升级的短板。

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京唐城际铁路也已开工建设,将在鸦鸿桥设立一座高铁站,鸦鸿桥将自身定位于一座宜居宜商的“商贸重镇,高铁新城”,这给广大商户带来了新的更大的希望。

陈鑫欣介绍说,她的公司已经把闲置多年的淘宝、京东店铺又收拾起来,消防、安防产品也登陆了阿里巴巴,面对激烈的国内市场竞争,又把眼光瞄准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外市场。“鸦鸿桥又遇到千载难逢的好时机,希望各类高层次人才带着先进的理念和技术来鸦鸿桥发展,带动鸦鸿桥商贸转型升级,续写繁华。”(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三代人 京东小镇商贸繁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