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注重商业VS主打人文

​ 两岸“青创客”对撞出火花

2017年09月18日 11:14 | 作者:孙萌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没有官方参与,也没有“走马观花”式的不留痕迹的赶场。他们住团体房,每天45元人民币的餐费,两岸学子们克服优渥的习惯,艰难并快乐地坚持每一天,在海基会前高官的参与下,他们顺利地完成了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体验式交流”。

“如果把台湾年轻人和大陆年轻人的创业点子放在一起评价,你会发现很鲜明的特点:台湾青年的创业往往充满人文关怀,而大陆年轻人的强项在于更成熟的商业模式。这种对比,让我们看见两岸‘青创客’相互交流的价值。”民革党员、中联创投联合创始人徐展勤说。

■“PARTY”式的路演

近日,在北京中关村的华灿工场,一群两岸年轻人共同参与的创业路演比赛激情上演。说它“激情”,一点也没错。宽敞的会议空间显得挤了,开得足足的空调显得热了,随着路演进行,腼腆的孩子也活泼起来,在同伴的欢呼声中竟喝下半瓶二锅头,解开白色衬衫的两颗纽扣跳起霹雳舞来。

“简直不像商业活动,像个大PARTY!”一个来参加路演的大陆创业者瞧着屋里的气氛低声说,脸上神色说不上是羡慕,还是疑惑。

“其实这次路演里头,作为投资人,有一些创意我们感觉失败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徐展勤笑着说,“但是台湾年轻人的这种热情以及他们的想法,都让人感觉眼前一亮。”

参与这次路演比赛的评委包括来自两岸学界、投资界的不少“对台圈”活跃分子,“眼前一亮”是他们共同的感觉。不少评委都特意提到,两岸年轻人思考商业模式的迥异风格,从各个细节都体现出来。

“比如说咱们台湾同学的一些项目,像针对健身人士的‘健身餐车’、关注心理亚健康状态的‘给我一杯咖啡的时间’、解决养老照护需求的APP媒介融合平台……台湾孩子提出的这些创业构想,大都充满着人文关怀,充满我们说创业者需要的温度。”民革党员、北京合众世纪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裁杨克说。

而相比台湾团队,大陆的几个创新项目,则在盈利模式、市场定位等商业构架领域,具有明显的优势,往往对项目的规模也有着更宏伟的打算:几个大陆创业项目的融资目标大多在500万元(人民币,下同)左右,而台湾的创业团队,则把期望值放在50万元至100万元之间。“就像别人说台湾人一样,‘小而美’。”一位评审这么评价。

■更成熟的模式

这次路演,是国务院台办海峡两岸交流中心与台湾鲲鹏会共同组织的台湾青年北京创业研习营的“重头戏”。参与这次研习营的台湾青年主要来自台湾清华大学、台湾大学、辅仁大学等名校,旨在通过研习课程和实地参访,让有意愿来大陆创业发展的台湾青年真正走进大陆、认识大陆,了解大陆创业环境和扶持政策。这次路演比赛,除了让大家切身体验创业者需要走过的路,更重要的是构建一个平台,让大陆创业者与投资者和有意来陆发展的年轻人见见面,让他们了解大陆创业的水温。

“这次比赛大陆团队很优秀的代表就是一个润滑油再生项目,这个项目的产品已经非常成熟,创业者在环保领域有着多年的工作经验,无论产品还是规模,都让人很钦佩!”一位营员表示,通过这次路演,很多台湾同学了解到了大陆是个多大的市场,“大陆的环境和台湾太不一样了,你必须把自己的格局也扩大到(与大陆相匹配的)那么大,才能在这个市场里活下去。”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不少台湾创业者,也包括这次来参加路演比赛的台湾同学,他们的项目都是B端买单。但是,大陆的年轻人就经常会作出C端甚至D端买单的商业模式。这个,是两岸创业者一个很大的区别,相信也是未来两岸青年合作创业的一个契机点。”林宜贤是这些台湾创业青年的老前辈,目前担任北京银河金桥投资总监。面对两岸创业项目的异同,他深有感触地说。

所谓“B端”,即项目的直接服务对象。这是最简单的商业模式,如今流行的网络微商,以及此次创业路演中不少台湾青年人想到的咖啡厅、手摇饮料店,都属于这一模式。而“C端”,指的是不同于直接付费用户的第三方,例如组织机构、社会管理部门等。“比如这次参赛的大陆团队中有一个润滑油再生项目,它的模式不是使用这个润滑油的普通用户来买单,甚至不是润滑油企业来买单,而是有环保智力需求的当地政府来购买服务。这种商业模式,就比普通的‘B端’要稳定和成熟得多了。”

■友善的创业热土

如果说,鲲鹏社的学生对林宜贤、徐展勤口中所说的两岸创业者的区别体会还不大,那么刚刚开出大奖的第二届京台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就给台湾参赛者带来了更直观的刺激和体验。

通过京台两地初赛、复赛晋级的42支参赛队伍中,有9队来自北京,33队来自台湾。相比鲲鹏社在大陆的创业大赛,“火药味”更浓,角逐更加激烈,所有参赛队伍的商业设计、讲说方式也都更加专业和成熟。最终,创新组一等奖被来自台湾的SETA先达科技获得,二等奖获得者是北京小艾智联科技有限公司,三等奖获得者是主轴医生。

“我们还处于新创业阶段,来参赛就是希望能获得奖项,并借机在中国大陆创立公司。此次参赛,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比赛规模,在台湾,我们从未见过这么大规模的创新创业大赛。北京相较于台湾是更加友善的创业热土,对台胞创业也有很多支持。”SETA先达科技创始人陈勇维、林聿铭表示。

“如果台湾青年选择到大陆创业就业,北京应该说是最有优势、最有吸引力的地方。”北京市台办副主任于凤英说,“希望这次创新创业大赛,能带给两岸青年更多交流的机会,为同时也为北京吸引更多的人才。”(记者 孙萌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湾 创业 大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