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6件赵无极作品亮相佳士得秋拍 欧洲珍藏首现艺术拍场

2017年09月18日 17: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佳士得本年度上海秋拍将于9月24日隆重举槌,藉此率先拉开亚洲范围内下半年艺术品拍卖序幕。继佳士得香港2017年春拍晚间“融艺”专场中赵无极刷新艺术家作品世界纪录之后,今年佳士得上海秋拍中将再度推出6件赵无极作于不同年代、不同材质的重要作品,以专题的角度,全面展现赵无极的精彩艺术人生。


 《24.12.2002 -双联作》局部

 《24.12.2002-双联作》局部


“无极”意为“无限”,预示了赵无极对多种创作风格如布面油画、纸上水墨、版画、雕刻及水彩的无限探索。赵无极自10岁起开始学习绘画。他的父亲是一位银行家,很早便开始鼓励他接触艺术,送他到杭州艺专(现中国美术学院)学习写实风格的绘画。赵无极当时师从被誉为中国现代绘画先驱者的艺术家林风眠及吴大羽。 1941年,21岁的赵无极在重庆举办了他的首场个人展览。

本季佳士得特别策划的赵无极专题精选其创作于1950年至2008年间的共六件作品,集合油画、纸上不同材质,以专题的角度展现赵无极在跨越半个世纪时间历程中的精彩艺术人生,以向这位艺术大师致敬。其中,一件大尺幅高 1.95 米、宽 2.60 米的赵无极晚期巨作《 24.12.2002– 双联作》领衔重磅亮相,亦是该作品经欧洲藏家多年珍藏首次现身国际拍场,登陆上海。

2002年12月,赵无极被选为法兰西艺术院院士。早已进入古稀之年的他已到达“从心所欲不踰矩”的境界,不仅面对偌大的画布依然得心应手,满怀信心地挑战自我,和过往相比“更加大胆与自由”。他于同月24日圣诞夜完成的《24.12.2002–双联作》便是最好的例证。他曾说:“我常在心里揣摩的是,如何画风,如何表现光的明朗纯净?我不想表现自然,而是将形象并列、组合,使人能在其中看到静寂水面空气的荡漾。我想创造新的色彩,新的空间,创造出轻盈。给人新鲜、轻盈和震颤的感觉。”

《24.12.2002-双联作》与赵无极早期作品着重用笔的力度及油彩的厚重方式不同,色彩层次丰富,光线及用色的巧妙运用,更是散发出轻盈的气息以及由画布自内向外散发的柔和光芒。这种对于轻盈、抽象的空间的追寻,契合大胆的色彩运用正是赵无极在晚期创作所追寻的和谐点。

纵观赵无极的艺术成就,不仅在于他在西方抽象艺术的发展史上开创了其独特而具有东方美学的艺术风格,更在于他将中国哲学的深刻洞见与创造性融合于艺术创作之中。这条将东西方美学完美融合的探索之路,不但为他在世界艺术史的发展上留下精彩的篇章,亦令艺术家得到回归内在本源、超越时空的圆满体验。

佳士得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资深专家庄俊表示:“作为世界艺术舞台上最耀眼的华人艺术大师之一,赵无极丰富的绘画语言与笔触不断带给我们惊喜与感动。此件由欧洲征集的艺术家晚期代表作品更为本季秋拍增添更多色彩和分量。与此同时,本专题将呈现数件赵无极不同时期油画和纸上等精甄之作。”

编辑:杨岚

关键词:6件赵无极作品亮相佳士得秋拍 6件赵无极作品 佳士得秋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