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新疆:深化交往交流交融推进苏伊民族团结一家亲

2017年09月18日 16:03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江苏省、伊犁州深化“交往交流交融” 推进“苏伊民族团结一家亲”


伊犁州始终把促进“交往交流交融”作为加强“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促进苏伊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深化各种形式的合作交流,创新发展“小援疆”模式,积极营造苏伊各族人民一家亲的浓厚氛围,坚定不移把援疆工作打造成民族团结工程。

一、 多层次加强交往。伊犁州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和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安排部署。江苏各支援市(县、区)与伊犁受援县市(师、团)党政代表团积极开展交往互动活动,各类企事业单位主动对口结对,形成了援受双方齐抓共管、合力奋进的良好局面。全体援伊干部人才在做好“三交”增进团结上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积极参加自治区、伊犁州“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以及“七包联”等活动,与少数民族群众结亲戚、交朋友、手拉手,在争取人心、凝聚人心上下功夫、求实效,强化受援地各族群众“五个认同”和“三个离不开”思想,夯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

二、 多领域广泛交流。广泛组织教育、卫生、文化等多领域的交流活动,搭建起苏伊各族群众全方位交流互动的桥梁。一是教育卫生系统开展互动交流。邀请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专家教授和江苏的中小学骨干教师来伊犁考察交流,开展讲学送教活动;镇江援疆工作组联合兵团四师成功举办“原理·策略·研究”主题教育周活动,14名镇江名师开设观摩课37节、讲座12场,受援地近1000名教师学生受益。开展“江苏名医伊犁行¨活动,江苏省人民医院、苏北人民医院等十余家医疗机构的百余名专家来伊开展学术交流和技术指导,为伊犁州医疗重点学科建设注入新的发展动力。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切实加强苏伊两地文化互动,邀请江苏省演艺集团艺术家参加伊犁州庆“七一”“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文艺演出,各援疆工作组相继开展“扬州新源文化旅游交流月”“七师淮安文化巡回演出”等系列活动。泰州援疆工作组组织“丝路信使”自行车赛,苏州援疆工作组举办“重走丝绸之路”2017苏州一霍尔果斯摩托车集结赛,架起了体育赛事文化交流桥梁。三是创新方式将交流对象向基层拓展。启动实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代表、爱国宗教人士代表、优秀青年代表、村级少数民族干部代表“四个江苏行”活动,让他们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发挥民族团结示范带动作用。四是加强两地青少年联谊。开展苏伊少年儿童“心连心、一家亲、手拉手、齐步走”活动,组织两地少先队员结成互助对子,每年互寄一封交友信、互赠一次生日贺卡、互贺一次民族传统节日、互讲一个家乡美的故事,在青少年幼小的心灵里播撒下民族团结的种子。同时,广泛开展“携手假日、爱心暖阳”等主题夏令营活动,架起两地少年儿童心灵沟通、情感融合的桥梁。

三、 “小援疆”深度交融。深化拓展“镇村结对”活动,江苏212个村(社区)、114个优强乡镇(街道)分别与伊犁145个薄弱村(社区、连队)、111个乡镇(团场)结对共建,重点帮强组织建设、帮促就业富民、帮建先进文化、帮提发展后劲。无锡江阴长江村与霍城县央布拉克村结对共建,长江村每年援助30万元,帮扶央布拉克村加强基层阵地建设、整修道路、树立旅游标识牌、修缮少数民族特色建筑,帮助发展民宿旅游,促进富民增收,央布拉克村荣获“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称号。苏州张家港援疆工作组组织后方10个镇和147个村(社区)分别与巩留县13个乡镇场和81个村居结对,实现镇村结对全覆盖。同时,各援疆工作组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创新创特色上下功夫,徐州援疆工作组组织“徐奎一家亲,携手奔小康”活动,常州武进援疆工作组开展“同心同愿,同奔小康”活动,连云港援疆工作组举办“共筑丝路梦·携手奔小康”活动,南通援疆工作组启动“爱心图书捐赠公益行动”,淮安援疆工作组实施“团县融合”“六个一”工程活动。通过一系列的交往交流交融活动,拉近了距离,增进了感情,用“小爱心”融汇“大团结”,以“小援疆”凝聚“苏伊情”。(伊犁州党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援疆 民族团结 交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