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陈家泠艺术大展"开幕式暨作品捐赠仪式举行

2017年09月18日 17: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与时代同行绘壮美河山——陈家泠艺术大展》开幕式暨作品捐赠仪式16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本次展览分为“壮美祖国”“优美家乡”“和美世界”“精美生活”四大板块,展现了陈家泠近年来多面创作的成果。

这次展览是陈家泠继2013年举办“化境---陈家泠艺术展”之后,再次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全新展览,也是一位年届80的老艺术家喜迎党的十九大的献礼展,集中展示了他近年来在绘画、书法、陶瓷、家具、丝绸等多个艺术门类上的新拓展、新创作,创作题材从井冈山、娄山关、延安、太行山、梁家河到G20的西湖,把古老深厚的中国画和中国陶瓷、家具、丝绸等古代“日用即道”的器物工艺传统创新,表现出和平与发展的时代精神。

2016年杭州G20峰会上,陈家泠应邀创作的巨幅作品《西湖景色》,成为参会各国元首与中国国家领导人合影的背景画,声名远扬。作品描绘了美如天堂的西子湖的湖光山色,具有浓郁的中华文化韵味。在“优美家乡”部分,由这件作品领衔,展出了陈家泠的新作“新杭州十景图”。

与《西湖景色》一起展出的还有他5年来创作的巨幅画作,都是首次与观众见面。它们是陈家泠深入基层写生的结晶,也是他为时代发声的新探索,更是变写生为意构、化写境为意境的成功作品。《延安晨韵》中,晨光若隐若现,树木葱茏。陈家泠说,他眼中的延安熠熠生辉,其光亮意味深长,那是由生命力、活力、朝气凝聚而成的希望之光。

集结宋锦、云锦、缂丝、苏绣、丝毯等多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丝织技艺传承人,依据陈家泠画作创作的11幅巨型丝织艺术品同时亮相,其中包括云锦织造的《雷峰夕照》、宋锦织造的《曲院风荷》等。超大尺幅的《梁家河可美啦》仅绣面就有10米宽。由于原作画面满铺,气势磅礴的大好河山需由无数断点组成,且成不规则排列,绣线很难表现,这是此次展出的所有刺绣作品中难度最高的一幅。两位刺绣大师足足花了20多天时间才完成前期的意匠图,后由30多位资深绣娘耗时3个月精绣而成。

开幕式当天,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影剧院播放了彩色宽银幕纪录片《陈家泠》,这部由上海电影集团拍摄、著名导演贾樟柯监制的纪录片深具有人文精神和艺术创意,曾应邀在罗马电影节上荣誉放映,先后荣获中美、中澳、夏威夷电影节纪录片奖,夏威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还特别授予陈家泠先生该电影节“文化大使”的荣誉称号,以表彰他积极支持、参与以电影的方式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的贡献。

同日,还举行了展览学术研讨会。展览将于10月12日闭幕。


编辑:杨岚

关键词:"陈家泠艺术大展"开幕式 陈家泠艺术大展开幕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