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巴雷拉:情牵中国的巴拿马总统

2017年09月18日 21:15 | 作者:李文清 苏津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巴拿马城9月17日电(天下人物)巴雷拉:情牵中国的巴拿马总统

新华社记者李文清 苏津

当地时间9月17日,中国驻巴拿马使馆揭牌,中国外长王毅与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共同出席揭牌仪式。

巴雷拉曾经有一位中国干妈,他对中国怀有特殊的感情。作为一名具有战略眼光的政治家,他深知巴拿马必须同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发展关系。在他的推动和各方努力下,中国和巴拿马于今年6月13日正式建交。

对中国,有着一份特殊感情

在中巴建交过程中担任穿梭使者的总统顾问陈国基是巴雷拉的多年好友,这位华侨的母亲还被巴雷拉认作干妈。正是这位干妈让巴雷拉从舌尖开始对中华文化有了认知。

巴雷拉曾说过,干妈做的饭菜美味可口,天下第一。在得知干妈辞世的消息后,已经当上总统的巴雷拉还亲自参加了祭奠。

从政期间,巴雷拉一直主张中巴发展双边关系。用他自己的话说,早在2007年,他就公开表达过想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意愿。

2010年9月28日,中国驻巴拿马贸易发展办事处举行国庆61周年招待会,当时身为巴拿马副总统兼外长的巴雷拉特意出席并与中方代表共同举杯欢庆,这无疑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

当然,力推中巴建交,巴雷拉首先考虑的是国家利益。他强调,一个“负责任的领导人”无法任由巴拿马未同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建交的状况持续下去。

作为巴拿马元首,巴雷拉具有远见卓识。他17日参加中国驻巴拿马使馆揭牌仪式时表示,中巴关系发展将推动中国企业走进巴拿马、加勒比海地区、中美洲乃至整个拉丁美洲。

早在160多年前,首批华人就踏上了巴拿马这片美丽的土地。巴雷拉说,巴拿马不久后将在北京、上海等地设立领事机构,简化签证手续,方便中国游客、学生和文化爱好者来到巴拿马。

从小热衷政治,把政治家画像贴在卧室里

巴雷拉1963年12月12日出生在巴拿马城一个富裕的酿酒商人家庭。受家庭对政治热衷的影响,巴雷拉从小就对政治感兴趣,喜欢看政治人物传记,并对巴拿马国家命运十分关心。

巴雷拉的卧室里贴了许多政治家的画像,其中就包括三次出任巴拿马总统、三次被政变推翻下台的阿努尔福·阿里亚斯。当这位巴拿马传奇政治人物1978年从流亡地美国回到巴拿马时,14岁的巴雷拉跟随父亲参加了欢迎大会。

少年巴雷拉与众不同。他的中学同学回忆说,中学毕业前夕,还不到17岁的巴雷拉就发表了关于政治问题的见解。

巴雷拉的小学和中学时代都是在巴拿马名校哈维尔学院度过的。这所教会学校对学生要求十分严格,巴雷拉在学校里就树立了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意识。

“巴雷拉是一个优秀的学生,对待同学非常友善,乐于在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施以援手。在1980年的毕业典礼上,他还代表毕业生发表了演说。”巴雷拉中学时的老师希尔韦托·索利斯说。

弟弟何塞·路易斯·巴雷拉也回忆说:“我们念中学的时候,在学校参加社会服务团体,他(巴雷拉)一直是团队的领导者和活动的协调组织者。”

1985年,巴雷拉在美国完成大学学业并获得工程师资格。回到巴拿马后,他开始参与家族企业的管理。

实现中巴建交,了却多年心愿

巴雷拉在家族企业中一直工作到2008年。经商并未影响他从政,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他就正式进入政界,开始负责巴拿马主义党全国代表大会的组织工作。

由于巴拿马主义党出现内部分歧,巴雷拉一度退党。2003年,他重回巴拿马主义党,并于2006年当选党主席。2009年,巴拿马主义党与民主变革党结成联盟,巴雷拉同民主变革党候选人马蒂内利组成竞选搭档参加总统选举。最终,马蒂内利当选总统,巴雷拉当选副总统并兼任外交部长。

两党的盟友关系很快走向破裂。2011年,马蒂内利解除巴雷拉兼任的外交部长职务。媒体报道说,马蒂内利这么做是因为巴雷拉拒绝支持他通过公投谋求连任总统,这从侧面反映出巴雷拉是一位个性鲜明、坚持立场的政治家。

在2014年的总统大选中,巴雷拉胜出。同年7月1日,他正式宣誓就职,开始为期5年的总统任期。

作为一名政治家,巴雷拉非常务实。就任总统后,他实现了中巴建交,了却了多年来的心愿。

对于中巴关系的未来,他充满信心:“我相信,巴拿马与中国建交,将为两国人民带来福祉,并造福下一代。”(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巴拿马总统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