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筑牢转型升级的生态根基

住江苏全国政协委员建言苏北地区绿色发展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加快苏北转型升级

2017年09月19日 07:49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筑牢转型升级的生态根基
——住江苏全国政协委员建言苏北地区绿色发展
人民政协报记者 江迪

8月23日,江苏省政协在徐州举行住江苏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围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苏北转型升级”进行集中视察,开展协商议政。

u=2614830922,1890394371&fm=27&gp=0

潘安湖原是徐州面积最大、沉降最严重的采煤塌陷地。在全国首创“基本农田再造、采煤塌陷地复垦、生态环境修复、湿地景观开发”四位一体的治理模式。如今的潘安湖已经蝶变成赏心悦目、游人如织的国家湿地公园,成为徐州“一城青山半城湖”的重要组成部分。

穿行在富有浓郁乡土气息的潘安湖,街头商店里贩卖的农产品引起了全国政协委员、淮安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李玉峰的兴趣。“当地中高端农副产品较少,这也是整个苏北生态农业发展面临的问题。背后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农业合作社运转尚不顺畅。”

李玉峰建议,尽早出台保证和促进农业合作社良好运转的相关条例。整合苏北地区农业科技力量,并从省级层面予以支持,研发出适合苏北地区农业条件的独特的农副产品品种。调整对苏北五市党政干部的考核机制,留出空间和时间给苏北发展生态农业。加大对农业产业工人等人才的培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徐安碧自幼成长在农村,对农业也有着深厚的感情,并十分重视农业的品牌和规模。他建议:“各地应根据特色农副渔牧产业的规模和发展格局,选择相对较成熟的产业培育一批知识农产品品牌,全面提升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对顾客的吸引力。同时,应着力培育一批竞争能力强、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的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集中布局、密集生产、节约资源、控制污染、提升效率等,形成规模化和集聚化生产经营。”

离开潘安湖,委员们先后来到协鑫集团和徐工集团考察。协鑫集团通过创新驱动,连续7年位列中国新能源行业榜首;徐工集团成立28年来,始终保持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排头兵地位。在两家企业,全国政协委员、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说:“转型升级根本动力在哪里?是科技创新。科技创新关键是什么?是人才。现在对经济的预测和规划很多,但是对人才的预测和规划则很少见到。准确掌握一个地方的人才脆弱带和匮乏期,对当地的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苏北地区有针对性的人才政策还不多。从外地吸引人才的力度还有待加大。同时苏北各个地市都有高校,应利用好这些高校,注重培养本地人才。”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原书记宋永忠说,“苏北各市高校资源丰富,尤其是有一批工学院,但普遍特色不鲜明。建议苏北的本科高校尽快按照应用型高校的建设要求转型。所有高校都应该树立为所在区域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理念,并与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大型绿色发展项目和龙头企业对接,与政府和企事业单位采取订单式人才培养,加强产业技术人才培养。”

苏北地区文化底蕴深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盛小云注意到,苏北文化中有很多绿色生态的元素,她建议充分挖掘地域文化中的生态因素。各地政协在文史工作中,应将与生态文明有关的内容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充分挖掘当地特色的生态文化因素。地方戏曲、曲艺扎根地方文化,是弘扬地域文化的重要力量,应充分挖掘传统戏曲、曲艺中的生态文明因素,创作一批戏曲、曲艺精品,用让人愿意主动付费的文艺演出助力生态文明深入人心。

江苏省政协主席蒋定之认为,当前,苏北正处于绿色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拥有绿色发展的明显生态优势,具备绿色发展的良好经济社会基础,完全有条件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更好造福苏北百姓。苏北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产业选择上,应加快培育绿色高端产业。在发展动力上,应紧紧依靠科技创新这一主引擎。在彰显特色上,应做好“生态+”这篇大文章。在服务保障上,应建立体现绿色发展的政策法规。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苏北 发展 绿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