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青海省政协持续多年助推三江源生态保护

2017年09月19日 08:29 | 作者:朱文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倾心呵护“中华水塔”
———青海省政协持续多年助推三江源生态保护
人民政协报通讯员 朱文平

蓝天白云下,成群的藏野驴悠然踱步、野牦牛慵懒觅食。受益于国家公园体制试点,8月的三江源展现出了山青水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面。这是青海政协人多年来持续为之奔走呼吁的梦想。

001ec94a1e4f0fb009613f

一年前的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强调:“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省情使然,责任使然,青海省政协始终高度重视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在增进和凝聚绿色发展共识、促进生态保护建设科学决策、重大生态工程实施等方面,发挥了人民政协独特的作用。

义不容辞的责任,容不得半点闪失

青海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三江源是我国面积最大、世界高海拔地区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自然保护区。保护好三江源、保护好“中华水塔”,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是青海义不容辞的责任。

近两年,青海省政府和省政协探索性地搭建了高规格、高层次协商平台。专题协商会上,省长、副省长和省政协主席、副主席面对面协商,聚焦大发展,凝聚深思考。

作为重要协商形式,第一次省政府省政协专题协商会的主题就是———生态。2015年5月26日,时任青海省省长郝鹏、4位在宁的副省长及十几位省政府各厅局负责人,与省政协主席仁青加、7位政协副主席及省政协办公厅、各专门委员会负责同志围桌而坐,面对面协商,主题关乎青海未来的发展战略————“以生态保护优先理念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会前,围绕这一议题,各位省政协副主席深入边远地区蹲点调研,并在会上逐一发言剖析问题,针对生态文明建设重点领域、突出方面、关键方向,从加强统筹协调、完善政策配套、加大投入保障、强化问题整改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会后,按照要求,政府相关部门建台账,拉单子、明责任、细分工、强督查,使协商会上的意见建议得到落实。

此后,政协的建言也没有停止:

2015年6月,省政协围绕促进“十三五”期间绿色产业发展进行调研;8月,召开立法协商座谈会,就《青海省三江源生态保护办法(草案)》进行协商讨论;9月,围绕促进城镇污水处理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

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多方位的协商,“以生态保护优先理念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保护好生态环境,是青海义不容辞又来不得半点闪失的重大责任”,已在青海达成共识。

省政协还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借助全国政协有关专门委员会、有关民主党派中央的力量,在推动重大项目在国家层面的决策、立项和实施上发挥作用。2013年,关于“将青海设立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试验区的建议”得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

合力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在三江源地区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是国家实施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的重大举措,是青海建设生态文明先行区的重大机遇。

2014年5月27日,省政协第一次“双月协商座谈会”召开,主题是“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12位委员围绕构建三江源生态监测和评估体系、提升水源涵养能力、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尽快推动在国家层面出台三江源生态保护法等问题先后发言,参会的副省长、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交流、充分协商。这次会议也是为全国政协“加强三江源和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保护”双周协商座谈会做准备。

国务院于2011年和2013年分别批准了《青海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和《青海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总体规划》。2015年12月,《中国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获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2016年4月,青海正式启动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当年6月,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成立,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引入“大部制”改革,实现三江源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与国土空间用途管制“两个统一行使”,逐步改变“九龙治水”的局面。

2016年11月,省政协主席仁青加一行调研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他在调研中提出,发挥调动群众主体作用和参与积极性,实现共建共享,是三江源国家公园试点关键所在。

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原主席白玛在全国两会上建议:将三江源国家公园试点地区列为国家特殊类型脱贫攻坚地区。省政协副主席王小青深入源区,实地调研黄河源头生态保护和生态移民生产生活及脱贫情况。省政协人口资源和环境委员会与九三学社青海省委就“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开展联合调研,从民生方面提出一系列建议。

政协的建议在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过程中得到体现。把生态保护与精准脱贫相结合,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创新设置生态管护员公益性岗位,上岗的牧民大部分是从贫困户中选出来的,每户一名,培训上岗后按月发放报酬、年终考核。

截至目前,园区共有9975名牧民生态管护员持证上岗,五口以下的相关贫困家庭已达脱贫标准。在地广人稀的三江源地区,牧民“点成线、网成面”构成的管护体系正发挥着重要作用,既保护了生态又摘了“贫困帽”。

得知《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获批,一直致力于在青海建立国家公园体制的青海省政协副主席、民革青海省委主委马志伟十分振奋。2011年,他代表民革青海省委提出了青海建设国家公园的理念,并在省政协全会上作了大会发言。2012年,马志伟提交了《建设昆仑国家公园,走欠发达地区科学发展之路》的提案。2013年,马志伟在省政协常委会议上作了题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试验区,构筑中华民族生态安全屏障》的发言,呼吁青海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国家公园建设进入国家战略。2016年9月,马志伟率省政协委员视察了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情况。

几年来,住青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先后围绕国家建立和完善三江源生态补偿机制、将黄河上游污水管网改造列入国家基本建设项目、启动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通过立法保护三江源、建立三江源生态保护的长效机制、解决三江源生态补偿机制中的资金缺口问题、将三江源生态监测评估预警系统平台建设列入国家大科学工程等关乎三江源生态保护的重要课题,提交了多件提案和大会发言,倾力呼吁。

多年来,省政协多次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生态产业发展、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农牧区垃圾治理、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三江源生物多样性保护、青海湖生态环境监测评价体系建设、柴达木盆地荒漠化综合治理、黄河谷地整理开发及湟水河流域高标准基本农田整治等青海生态保护和建设中重大问题,开展调研、协商、视察。关于推进青海省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产业协调发展的提案,每年都占到提案的较大比例,许多被列为重点提案进行督办;关于治理白色污染、建立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等提案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采纳。省政协还就《青海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办法》(送审稿)召开立法协商座谈会,在生态保护和建设中倾尽政协智慧。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生态 三江源 政协 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