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江苏扬中市政协助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履职小记

2017年09月19日 08:34 | 作者:方日新 胡婕 季雍 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让金融活水浇灌更多实体经济之花
———江苏扬中市政协助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履职小记
人民政协报方日新 胡婕 季雍 记者 江迪

江苏省扬中市近日公布《关于〈聚力创新、加快转型,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的补充意见》。从支持企业上市、拓宽股权融资渠道、拓展融资担保方式等9个方面,细化了优化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环境的具体措施,扬中市政协多项建议内容被采纳。与此同时,扬中金控集团与4家金融投行合作开展的基金工作也取得突破性进展,产业基金融资规模逾26亿元。

下载

成绩的背后,凝聚着扬中政协人的努力。扬中实体经济发达,是“中国工程电气名城”,但由于城市规模较小等因素,金融业对实体经济发展促进力度尚显不足。今年年初,在本届扬中市政协开局之际,扬中市政协便将首个专题调研课题瞄准了“加大金融扶持力度,促进实体经济持续发展”。

扬中市政协进行了近3个月的深入调研,其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对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做出部署。扬中市政协及时将会议精神,贯彻到调研工作中。

7月28日,建议案提交扬中市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要利用扬中民富水平高、人均储蓄多的优势,积极探索民间融资新渠道;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发挥财政政策对企业上市、挂牌融资等方面的引导支持作用;金融部门要树立与实体经济共生互荣的关系,主动放下架子提升服务质效”。协商现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成明频频点头,对委员们的意见建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当即表态将把建议针对性地吸收完善到相关政策文件当中,认真加以落实。会后扬中市政协向市政府报送了《加大支持力度,促进实体经济持续发展的建议案》。

其实,这一调研并非个例。近年来,扬中市政协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履职的重要内容,通过专题协商、调研视察、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方式,为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质效贡献智慧和力量。

2015年扬中中小企业信贷不增反降,抽贷压贷现象较为普遍。2016年初,扬中市政协经科委及时调研,报送了“放大融资平台效应,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社情民意信息。提出:“要抢抓政策窗口期,放大平台资金‘杠杆’效应,为实体经济‘输血’,帮助区域内企业渡过难关”。相关建议得到采纳,扬中市组建了江苏全省县级市首家金融控股集团。随后,“扬中市产业投资基金”等基金相继设立,为全市优势产业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大动力。

“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是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础。如何通过金融的力量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不仅是各级党委、政府及金融部门面对的重要课题,也是政协组织履职的重要方面,我们将在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上继续不懈努力。”扬中市政协主席施健华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金融 实体 扬中市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