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烟台市政协为矿山地质环境的修复与治理破题出招

2017年09月19日 08:48 | 作者:刘蒙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山东烟台市政协为矿山地质环境的修复与治理破题出招
既要“广积粮” 又要“用有方”

人民政协报讯“烟台历史上采矿业发达,遗留问题多,矿山地质环境修复与治理资金缺口大,必须要转变思维方式,在‘广积粮’的同时做到‘用有方’。”9月13日,在山东省烟台市政协召开的视察矿山地质环境修复与治理工作座谈会上,市政协委员张桂德如是说。

2006104

那么如何“广积粮”呢?“首先要注重发挥财政投入的引导作用。”张桂德委员认为,“财政投入具有投入快、见效快、效果好的特点,带动效应明显,能够解决突出、紧迫和全局性问题。面对矿费改矿税的新形势,国家和省里尚未出台实施细则,建议设立市、县两级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基金,保证治理工作不断档。”

“不仅仅是治理基金,我认为目前的形势比我们看到的还要严峻,修复与治理工作都需要多方筹措资金。”刘宏玉委员建议:“探索利用PPP模式、第三方治理模式、建立产业发展基金、修复治理投入换开发使用权等方式,引导社会资金、资源、资产要素有序投入,吸引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矿山地质环境修复治理工作。”

王德委员接过话茬:“建议市里更加重视矿山地质环境修复治理工作的系统性、计划性和科学性,把这项工作纳入全市大局来统筹考虑,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分步实施,建立起财政、国土、环保、建设、城管等部门协调联动的综合机制,形成一整套完备、科学、系统的工作体系,从而实现治理效果的最大化。”

参会的市国土资源局局长黄涛表示,“委员们的建议接地气、有底气,有很强的操作性,为我们解决问题开出了‘治病良方’,国土部门将认真研究吸收这些意见建议,找准症结,精准发力,不断推动烟台矿山地质环境修复治理工作实现新突破。”(刘蒙蒙)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治理 修复 地质 矿山 山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