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苹果税”取消 苹果服软?

2017年09月19日 08:49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苹果税”取消 苹果服软?

苹果取消第三方应用中个人对个人打赏抽成;个人针对数字内容和服务消费,仍需走应用内购买

p30_b

新京报讯 (记者江波)9月18日,苹果最新公布的App Store审核指南取消了第三方应用中个人对个人的打赏抽成,此举在中国引发广泛关注。有评论将其解读为苹果对中国市场释放善意,一些此前颇有情绪的用户甚至直呼“苹果终于服软了”。

不过,有观察人士同时注意到新规中对开发者和平台的要求(不允许从创作者的打赏中分成),认为苹果此举其实是以退为进。

苹果让步:不再对“打赏”抽成

今年4月,苹果将发生在iOS版APP的“打赏”定义为“应用内购买”,要求第三方应用向苹果提供30%的收入分成,并且必须走苹果支付渠道,这也被业内称为缴“苹果税”。这一调整在今年上半年为苹果公司带来了49亿美元的收入,但也引发巨大的争议。

针对苹果对打赏抽成的规定,腾讯的态度最为强硬,iOS版微信公众平台彻底关闭打赏功能,并表示关闭赞赏功能是在跟苹果长期沟通协调无果后的结果。

知乎、映客、今日头条等也与苹果起了纠纷,不过,这些平台最终还是“低头”了。以知乎为例,知乎打赏现在只能通过知乎币的方式。

9月18日,苹果最新公布的App Store审核指南显示,3.2.1第七条取消了第三方应用中个人对个人的打赏抽成。有观点认为,因苹果对各类打赏的抽成遭到中国国内众多平台和原创作者的反对,苹果“不得不让步”。真的是这样吗?

新修改的规则显示,苹果允许个人用户可以在不使用“应用内购买”的情况下向另一个人赠送现金礼物,不过应用开发者不得从现金打赏中抽成,必须把全部打赏交给内容创作者。新规同时要求,个人针对数字内容和服务的消费,仍然需要走应用内购买。

苹果对打赏抽成曾引发了一些内容创作者的不满,微信公号“全方味Honey”的运营者对新京报记者表示,“iOS版微信平台关闭打赏功能后一些人用二维码收款代替,但收入仍在减少”。就她个人而言,收入大概下降了1/3,苹果新规出台后,还是希望微信能恢复这个功能。

此外,一些通过苹果支付渠道打赏的知乎用户也曾在网络上抱怨苹果支付难用,“想买点知乎币一直都支付不成功。”

对于苹果此番调整,腾讯方面9月18日对新京报记者回应称,与苹果方面正在密切沟通,目前暂无新进展。此外,知乎方面表示,为了方便用户,近期会考虑恢复微信支付功能,知乎币后续也可以继续用。

苹果“以彼之道还施彼身”

对于苹果是否“服软”,一些业内观察人士有不同的看法。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苹果税”取消 苹果服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