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这些“接地气”的提案是怎样来的

2017年09月19日 08:53 | 作者:林仪 揭春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这些“接地气”的提案是怎样来的
人民政协报记者 林仪 揭春雁

■委员档案

朱颖恒,广东省政协委员、香港时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如果不发声,当政协委员干什么?”这是广东省政协委员朱颖恒的“口头禅”。履职5年,他提交提案80份。

2006104

如何做到如此“高产”?“其实并没有多大困难,因为政协委员的身份已经融入到每天的生活中了。”朱颖恒委员的秘籍是细节决定一切,留意生活细节,去发现与百姓切身相关的问题。

“我的提案大部分来源于生活,吃饭聊天、公司开会、朋友聚会……发现问题我就记录下来,然后再进行调查研究。”

在很多人眼中,“富二代”朱颖恒应该没有太多机会接触到底层社会。但朱颖恒的履职道路充满着“反套路”。他渴望了解多元社会各阶层的呼声。为了和工人交心,他脱下西装革履,穿便装到工地,与工人聊家常,得到工人们的信任,也获取了许多第一手资料。

因此朱颖恒的提案不仅“多产”而且都很“接地气”。有建议虐童罪纳入《刑法》、兴建深中通道等涉及立法、交通建设的大事,也关注改善火车票购买网站设计、强制回收地沟油等生活细节,还有对农村集体土地承包转让等问题的思考和建议。

朱颖恒当省政协委员后提交的一个提案是《关于改善拘留所和监狱的生活待遇的建议》。提案缘起于一次与朋友的聊天,谈到有些地方的拘留所和监狱条件不够完善,引起了朱颖恒的关注。随后,朱颖恒实地到江门市拘留所进行调研,还到香港惩教处考察,反复论证后形成了提案。这个提案由省司法厅办理,提案提出的在监狱定期消毒等建议都得到了落实。提案还被评选为2013年的年度最佳提案。自己的呼吁落地有声,这让朱颖恒深受鼓舞,愈发坚定要把民声转化为提案,为社会和群众建言。

朱颖恒曾在加拿大、澳大利亚留学生活了8年,毕业后,有一半时间在香港工作,另一半时间在内地。这样的经历,让他更体会到各地的社会和文化差异,在差异中发现问题,并以更开阔的视野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

朱颖恒也常回家乡台山农村,研究农村问题。

“如果一个社会问题在萌芽阶段没有得到关注,一年后问题可能会恶化,达到难以收拾的地步。”发现问题,朱颖恒会立刻着手调研论证并以提案方式提出。“绝不会把问题留到下一年的会议才提出。”

2013年,他敏锐地觉察到一些地方村官非法侵吞或挪用村民财产,于是提交了《关于加强监管地方村官,保护村民财产和权益不被非法侵吞或挪用的建议》,有效推动了农村基层民主管理、民主监督。2016年,朱颖恒提交了《关于监管广东省农村集体土地承包转让的提案》。为了写这个提案,他先后三次到农村调研,挨家挨户去询问,收集第一手资料。

“我很感谢政协平台,它让我既能发声,又能发好声。”朱颖恒说。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他的“朋友圈”中有一群香港青年委员,他们常在一起,讨论时政热点,分析提案建议。在2016年的广东省政协全会大会发言时,他们举出“香港6青年”的牌子,用“叠人山”的方式抢麦,颇为瞩目。

从台山市政协委员,到江门市政协委员,再到广东省政协委员,“我给自己打90分,还有10分的进步空间。”对20多年的履职经历,朱颖恒信心满满,随着对政协委员这个身份的理解越来越深刻,朱颖恒在履职的路上更加清醒而坚定。

■履职问答

问:请用一个词来描述您参与协商议政的主要领域?

答:日常生活细节都可以产生参政议题。

问:您最喜欢参加哪一类履职活动?

答:最喜欢的履职活动是参加政协的会议,除了能够自己发声外,也能从其他委员身上学习很多东西。

问:您对自己的履职成绩是否满意?

答:我已尽我的能力来履职,但凡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问:最大的惊喜或遗憾是什么?

答:有很多提案被采纳和落实;遗憾是有些提案仍没有引起承办单位的足够重视。

问:对于做好政协委员,您有何新的思考和认识?

答:我积极参政议政、提出建议,影响了其他委员,让他们变得更加积极履职。比如有些撰写提案不多的委员认识我后,也被我影响写提案开始多起来;有些以往比较被动不敢发言的委员,在我的鼓励下也开始主动发言。这让我既意外又欣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提案 接地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