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革广州市委会社会服务工作亮点撷英

2017年09月19日 09:48 | 作者:张德海 周福志 李可 林熹 郭丽冰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从爱出发 从心出发 

——民革广州市委会社会服务工作亮点撷英

□本报记者 张德海 周福志 见习记者 李 可 特约通讯员 林 熹 郭丽冰


“我们支部请了广州市华侨医院儿科的主任与我们一起下乡义诊,看到我们支部长期坚持自费为农民朋友们义诊,这位专家不仅拒绝收任何诊疗费用,还因此了解了我们这个组织,积极地要求加入民革。” 民革广州天河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吴小妹给大家讲述了一个发生在社会服务工作过程中的生动故事。这个故事背后,不仅有着满满爱心的民革党员,更有着民革广州市委会这样一个爱心满满的组织。

自2012年以来,民革广州市委会坚持以“同心”思路为主题,将社会服务工作重点放在创建民革特色的“同心”服务品牌上。以“服务品牌”为龙头,把服务活动做大做强,并且通过品牌效应带动各方社会力量投身其中。在这样的规划之下,民革广州市委会社会服务工作亮点频出,从爱出发,从心出发。

演一段防性侵故事

2016年初,一部6幕情景剧在民革中央上演,舞台上是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喜羊羊和灰太狼等动漫形象,在生动有趣的故事情节中,把校园内以及社会生活中可能发生性侵害的场景以及正确应对的方式方法,直观地呈现在孩子们面前,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孩子们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演出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和关注,全国各地民革组织的咨询邀请电话络绎不绝。

这部情景剧《宝贝,别害怕》是民革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留守儿童防性侵”宣教活动的其中一项内容,也是民革广州市委会倾力打造的社会服务品牌活动之一。

2014年,民革广东省委会成立了“保护儿童权利,加强农村留守儿童性安全保障体系建设”重点课题调研组,通过调研,深入了解留守儿童性安全保障的现状。经过大胆创意,以及一段时期的酝酿和筹备,以 “一书一碟一剧一曲”的形式,发起了别出心裁的系列宣教活动。

“一书”是一本图文并茂的小册子《保护我的宝贵身体》,以绘本故事的形式警醒儿童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防范性侵害;“一碟”是一部自配解说、自行剪辑的纪录片《我的身体我作主》,集党派职能宣传和专家现场授课于一体;《我的身体》以一曲童谣,让孩子们在歌声及舞蹈中认识自己的身体,教会他们避免伤害的正确方法。

而重头戏“一剧”最为能够体现广州市委会的良苦用心。近年来,剧组已经走过广东省的清远、阳江、汕头等十余个地市,也走出广东远赴贵州纳雍,演出面向农村留守儿童,通过丰富的情节、生动的人物塑造,向孩子和家长宣传防性侵知识,每表演一场就轰动一场。这种大胆创新的社会服务活动受欢迎和关注的程度大大出乎剧组的意料。

“从最初的兴趣喜欢,到后来已经成为一份责任。”美羊羊扮演者、来自民革广州市委会海珠区基层委的党员曾晓莉说,每次演出前,大家都进行认真的排练。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从服装到道具,从用车到住宿,都是民革党员们自己动手、亲力亲为。“看到民革社会服务活动取得的轰动效果,我觉得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办一个桌式足球协会

广州凤江小学的一个角落里,一群人围在一张小小桌子。走近一看,原来有四个人在玩桌式足球,其中还有两名小学生,他们尽情地旋转着桌台上的球杆,漂亮地配合不时博得观众的阵阵赞叹声。这里是国内第一个地方桌式足球协会——广州市桌式足球协会成立的地方,而成立这个桌式足球协会的,就是民革广州市委会直属第四总支。

“桌式足球是左右互搏、脑部桑拿,充满了激情与趣味,同时也能让参与者体会到精诚团结、奋勇拼搏的精神。”市直第四总支副主委徐科飞告诉记者,桌式足球是一项全民皆适合的运动,也因此引起了支部党员们的兴趣,以推广桌式足球运动的普及为着力点,大力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从2015年1月9日成立协会开始,市直第四总支就下定决心,不让协会成为一个“空架子”,为保证协会能够长期稳定地运作,采取了商业化运作模式,市直第四总支专门成立了公司,运营和管理协会的相关事务。

多所小学挂牌成为训练示范基地,市直第四总支捐赠了部分桌式足球球台……这仅仅是一个开始,从那之后,市直第四总支举办了“博爱杯”广州市小学桌式足球友谊赛、“博爱杯”全国桌式足球赛等多项友谊赛、全国赛,不仅让更多的社会公众认识了桌式足球的运动并热爱这项运动,也以“博爱杯”之名宣传民革。

其实,故事的开始还要追溯到广州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的一份提案。当时,民革党员欧阳智鸿提交的《建议广州市尽快推广桌式足球运动的提案》。这让市直第四总支意识到,桌式足球不仅有利于主导该项运动发展并带动相关产业,而且该项目易于开展、老少皆宜。徐科飞说,这与他们在社会服务工作上的着力点不谋而合,通过充分发挥人才、资源优势,紧紧围绕服务中心、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

建一所民革小学

“这张照片我觉得我会留一辈子。”吴小妹向记者介绍了这张她非常珍爱的照片。一群受帮扶孩子满脸笑容的特写镜头打动了许多看到照片的人。

吴小妹告诉记者,她有几百张关于孩子们的照片,都是天河区基层委员会的党员们在参与民革广州天河小学的活动中,捕捉的精彩瞬间。

2012年8月,民革天河区基层委员会在以农民工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弟为主要招生对象的英德横岭小学,建立了“民革天河总支同心助学基地”。主委和副主委分别被聘为荣誉校长和副校长。

自成立以来,民革天河区基层委员会整合多方资源,先后向该基地捐款数额达25万余元,从2012至今,每年都资助一批贫困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不仅如此,天河区基层委员会还派优秀的民革党员教师到学校示范教学,实现了从单纯的物质扶贫,向知识教育扶贫的突破。

挂牌“民革小学”这一创举,在广东省还属首次。民革天河区基层委员会本着“从零散分散向集中有效”发展的原则,实现了社会服务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形成了天河品牌,树立了社会服务的民革形象和影响力。

正如吴小妹在自己喜欢的照片后面所写的:我们努力过,我们付出过,你们笑了,于是,我们也笑了……让我们一起携手推进社会服务工作,用我们的汗水和爱心灌溉那些缺少阳光的角落,用我们的真诚换来这些发自肺腑的笑容。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社会服务 广州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