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重要举措

鹰潭:“六个一批”挂职锻炼储“鹰才”

2017年09月19日 09:54 | 作者:陈叔米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8月31日,江西省鹰潭市召开党外干部“六个一批”挂职锻炼启动仪式,正式选派8名党外干部参加第一批为期两年的挂职锻炼。“六个一批”即一批参加招商引资,一批到乡镇(街道)挂职,一批到县(市、区)(含园区)挂职,一批到市政府部门挂职,一批参加重点工程建设,一批到信访部门接访。今年以来,中共鹰潭市委把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实施“鹰才计划”、强化“人才强市”战略的重要举措,不断加大党外干部重点对象培养力度,积极探索有利于党外干部成长的方式方法。

夯实多党合作事业人才之基

近年来,中共鹰潭市委始终坚持把培养选拔党外干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作为奠定多党合作事业人才之基的根本举措,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培养锻炼、建立完善机制,为实施党外干部挂职锻炼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鹰潭坚持把党外干部教育纳入全市干部教育总体规划,每年举办党外科级干部主题班;采取上挂下派、轮岗交流等方式,近五年先后选派20多名党外干部参加招商引资、信访接访、农村挂点帮扶、基层挂职。

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机制也在不断完善。中共市委组织部与统战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建立健全“共同制定规划、共同物色推荐、共同培养教育、共同考察人选、共同研究提名、共同督促检查”的工作机制,形成了由组织、统战部门牵头负责,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社会团体、“两新”组织以及基层党委广泛参与的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格局。

提升党外干部队伍能力素质

从今年3月份开始,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决定启动全市党外干部“六个一批”挂职锻炼工作。筹划过程中,着眼优化党外干部成长路径和改善党外干部梯次结构。

筹划中,根据“人岗相宜,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增加党外干部基层实践历练,补充工作经验。

据统计,鹰潭市在册党外科级干部300余名,其中45周岁以上的占比55%以上。从全市干部队伍“大盘子”来看,党外科级干部普遍年龄偏大。着眼改善党外干部梯次结构,打破“党外干部能力素质跟不上”的认识误区,重点选派正科级年龄不超过42周岁、副科及以下不超过40周岁的党外干部参加挂职锻炼。

加大党外重点对象培养力度

具体实施中,中共市委统战部先后3次召开部务会、反复与市委组织部研究协商党外干部“六个一批”挂职锻炼工作的实施方案、挂职人选、挂职岗位、挂职干部管理等事项,及时征求党外干部所在单位党委(党组)意见;中共市委组织部、统战部还先后2次就挂职锻炼工作向市委主要领导汇报。

在确定人选方面,采取县(市、区)和党外干部所在单位推荐、党派推荐双重推荐的方式,按照注重党派平衡、坚持统筹兼顾的原则,确定人选中既注重年龄结构,又兼顾德才兼备,既注重利于工作,又考虑个人专业特长,既注重个人工作经历,又考虑今后发展方向等,最后确定8名优秀的年轻党外干部参加挂职锻炼。

注重落实跟踪管理。中共市委组织部、统战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党外干部“六个一批”挂职锻炼工作的通知》,明确挂职锻炼干部的管理、考核等有关事项,给挂职干部提要求、明责任,做到大胆使用、加强管理、关心爱护、严格考核,让挂职干部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党外 干部 挂职锻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