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药科技医药科技

双酚A就是这样“祸害”脑功能的

2017年09月19日 10:01 | 作者:吴长锋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记者从合肥工业大学获悉,该校科研人员发现了双酚A对神经元突触可塑性及单细胞功能的影响,探明了双酚A干扰神经功能的生理机制。研究论文日前相继发表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先进科学》等刊物上。

双酚A是一种常见的有机化工原料。作为一种环境类雌激素,会诱导神经系统相关的学习和记忆障碍,但其生理机制尚未探明。

合肥工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胡繁副教授课题组在实验中发现,出生后21天至49天的幼年期大鼠每天按照每千克体重1毫克的剂量,持续暴露在双酚A下后,负责学习和记忆的海马区锥体神经元的树突棘密度降低28.8%,突触前递质释放和突触后受体表达减少16.4%,长时程突触增益降低了33.8%,记忆行为成绩降低了17.4%,从而导致严重的空间记忆能力损伤等行为和生理功能改变。

据介绍,实验采用的幼年期大鼠相当于人类1至12岁的成长期,而采用的双酚A剂量低于美国食品药品监督局的无全身毒性剂量标准。

鉴于双酚A的长期大量使用,目前在大气粉尘和水中已有广泛的分布。这一研究成果表明,在双酚A干扰下,大脑在信息输入的源头已经出现损伤。通过揭示双酚A干扰大脑功能的神经生理机制,该成果为临床评测和防治双酚A引起的脑功能损伤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和突破口。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双酚a 祸害 雌激素 生理功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