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启动

将遴选100家省部级医院予以重点支持

2017年09月19日 10:04 | 作者:韩璐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国家发改委、国家卫生计生委日前联合印发《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项目遴选工作方案》,提出“十三五”时期,以肿瘤、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重点病种和重症医学为主,从现有省部级医院中遴选100家左右的专科特色优势突出、医疗技术水平高、教学科研实力强、有杰出的学科带头人及合理的人才梯队、辐射带动能力较强的综合医院(专科)和专科医院,加大投入支持建设,完善区域内学科建制,显著提升省域内疑难病症综合诊治能力。

《方案》要求,各地对申报医疗机构从临床诊疗、科研水平、人才梯队等方面,按照50%、30%和20%的权重进行综合评价,不与医疗机构床位数、门急诊人次、经济收入简单挂钩,不与国家医学中心或区域医疗中心评选挂钩,不授牌。项目单位在重点支持建设领域应有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相应专科床位数应不少于80张;中高级职称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比例不低于30%,医师研究生学历比例不低于50%;综合医院应为省域内住院医师培训基地,有能力每年开展100人规模的新技术培训,相应科室应能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在省域内有技术协作网络,近3年主办过全国或区域性学术会议。对于西藏、青海、新疆等边远地区可适当放宽条件。
国家将对每省份至少安排1个项目,除北京外每省份项目最多不超过6个。国家发改委和国家卫生计生委要求各地抓紧做好项目的遴选、公示和申报工作,并于10月31日前将结果报送两部委。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疑难病症 诊治 提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