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在131个国家中位列59名

我国健康现代化达初等发达水平

2017年09月19日 10:09 | 作者:王潇雨 陈炬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近日,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团队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健康现代化研究》。报告首次完成了2000年~2014年世界健康现代化评价,并提出了100个评价指标。根据报告,在131个国家中,2014年中国健康现代化指数为41,排第59位。中国健康现代化达到健康初等发达水平,处于发展中国家的中间位置。

何传启介绍,健康现代化包括5个方面,即健康体系、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健康环境和健康治理的现代化。根据指标分组,2014年,在131个国家中,瑞典、美国、日本等25个国家是健康发达国家,俄罗斯等22个国家是健康中等发达国家,阿根廷等33个国家是健康初等发达国家,肯尼亚等51个国家是健康欠发达国家。
指标显示,我国儿童DPT(白百破)免疫接种率、儿童麻疹免疫接种率、新生儿低体重比例和专业人员接生比例等指标,已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出生时平均预期寿命、出生时预期健康寿命、婴儿死亡率、新生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育龄妇女贫血发生率、人均食物供应量和人均蛋白质供应量等指标,已经超过世界平均水平。
何传启提出,中国健康现代化建设要以人的健康需求为中心,以健康长寿为目标,向信息时代整合型分工合作制国民健康体系转型升级。“这需要家庭、医院、社会和政府四方通力合作,重点关注再生医学、仿生医学、精准医学、医用生物技术、健康大数据、医用信息技术和手术机器人等领域的前沿发展。”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健康 现代化 发达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