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革党员周岩:开在松花江畔的木兰花

2017年09月19日 10:34 | 作者:董 倩 左洪佳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小狗过河要扒沙,

鸭子过河两脚划,

水牛过河不驮人,

我和爹爹等船坐……”

在松花江边生活了46年,松江村人张臣已经记不清什么时候学会的这首童谣了,只知道他们松江村人要去对岸宾县,就得摆渡过松花江,等船时孩子们就会唱起这首歌谣解闷。

2014年,木兰大桥工程开工建设,村口瞬时热闹起来。赶上施工单位招聘农民工,勤劳的张臣第一时间报上了名,在这里,他认识了周岩。

“在工地上见到女同志挺稀罕的,她好像是个领导,来看工地问得可细了,登高爬低也不怕。”这是张臣对周岩的第一印象。

后来,张臣陆陆续续听到了很多关于周岩的事:她入行29年,哈尔滨的山山水水跑了个遍;她是大桥工程副指挥,雷厉风行,言必有信。还听说了她另一个英姿飒爽的名字——路桥“花木兰”。

2016年10月19日,木兰大桥正式通车,比计划工期提前了10个月。鲜为人知的是,木兰大桥的建成和周岩竟有如此之深的渊源。


3000余座桥梁留下她的足迹

周岩,民革党员。10年前,周岩曾任哈尔滨地区农村公路危桥改造负责人,负责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就意味着要经常带队下乡。对于这项工作,周岩也曾犹豫过,原因是爱人也因工作常年奔波在外,她不能不考虑正在读高中的女儿!

“工作总要有人做。我是学道桥的,又有工程管理经验,技术不是问题。苦,我也能吃,困难我自己想办法克服!”

如今说起危桥办的这段经历,周岩的描述是——艰难又有乐趣。

难就难在,为了检查一座桥,往往坐车颠簸好几个小时,再徒步走很远的山路,严重晕车的周岩在路上经常吐得七荤八素;难就难在,桥梁普查都在枯水期,冬季零下30多摄氏度,寒风刺骨,初春河道遍布淤泥、气味难闻、蚊虫肆虐……

乐趣,则源自于周岩对业务的执着与热爱。农村公路桥梁病害复杂多样,下乡的时候,她都在背包里装一个大大的笔记本,详细记录每座桥的病害类型并做分析,每每为难解决的问题找到方案,当时的兴奋劲儿就像上学时搞定了一道很难解的数学题。

同在危桥办工作的包雁飞告诉记者,2007年至2013年,他跟着周岩跑遍了哈尔滨所辖8区10县(市)。全市3110 座农村公路桥梁,每一座周岩都认真查看过。

在周岩的带领下,共完成1568座农村公路桥梁改造,打通了全市农村公路上所有的断头、过水路段。根据桥梁受损情况,周岩还组织同事编制了《哈尔滨地区农村公路危桥改造技术指导手册》,为科学确定危桥改造方案、有序推进改造工程提供了系统、详实的技术和数据支持。


1



只要努力,总能找到办法

木兰大桥工程是国道三莫公路的重要控制性节点工程,跨越松花江特大桥全长2760米,这是哈尔滨市交通运输局作为业主负责的第一座跨松花江特大桥。

2013年,木兰大桥工程组建指挥部,周岩被任命为副指挥长,负责工程技术、招标、造价、质量、进度等重要工作。

在勘察设计阶段,周岩跟随设计单位详细踏勘了项目沿线的山山水水,预判工程难点要点。但施工阶段情况多变,困难比预想的还要多。但周岩始终坚信:只要努力,总能找到办法。

“我们发现,虽然主桥桥型结构并不复杂,但主跨采用单孔跨径160米预应力砼悬浇箱梁,这在全省同类型桥梁中达到最高。而且主桥桥区处于小兴安岭余脉,岩层强度高、山体承压水系丰富,因此钻孔及围水施工难度极大。”周岩回忆道。

经过反复探讨试验,周岩找到了“小孔钻、大孔扩”的钻孔方式,即用冲击钻配合大型旋挖钻机施工。同时,引进了国际先进的新型植桩机等高端设备,这在黑龙江省是首次使用。一系列难题迎刃而解。

同样影响施工的,还有东北地区的严寒,哈尔滨的年度有效施工期仅6个月左右,常规挂篮悬浇双向最快速度每昼夜1米,悬浇速度制约整体工程进度。

对此,周岩和攻关小组经过细致研究和反复推敲,决定突破传统,采用主跨合龙与桥面铺装同步交叉作业的新工艺,并果断启用体外预应力锚具先张拉后压浆技术,同步引进冷砂浆低温压浆技术,确保了大桥主体工程顺利完成。


2


以柔克刚的有心人

在很多项目经理和监理眼中,平时的周岩说话和气,但一旦发现问题,绝不留情。但她以诚待人,从不以罚代管,总是摆事实、讲道理,说到对方心坎里去。

对此,4标项目经理王振有深有感触:“以前做项目,各个标段之间总有这样那样的矛盾,伤和气事小,影响工程事大。对于这一点,周岩会想各种办法帮我们调和矛盾、消除误会、减少损失。”

2016年4月,沉寂了整个冬天的松花江冰雪消融,逐渐融化解体的冰层无疑是对施工中的木兰大桥工程的一场“大考”。从4月初开始,周岩带队24小时巡视巡查,密切关注江面冰情变化,饿了啃点干粮,困了就在巡视车上打个盹,经过5天4夜的连续巡查和防护,木兰大桥上游冰凌全部安全通过桥区,施工单位财产未受任何损失。

木兰大桥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周岩放弃了所有节假日及个人休息时间,连续三年的端午节、五一、十一及中秋节都坚守在工程一线。在施工现场总能看到她身穿迷彩服、头戴安全帽的帅气身影。

周岩却常把团队挂在心上:“我很幸运,处在一个优秀的团队里。”这种朴实、乐观、热忱的精神感染了指挥部全员,使整个团队形成了团结、敬业、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工作氛围。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室宜家”,周岩很喜欢《诗经》里的这句话,她说,自己也想做一名宜室宜家的女子,但肩上的责任让她无法现在就停下前进的脚步。这是一种精神、一种信仰,更是一种渴望和寄托。

周岩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及交通运输部联合评为2015年度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感动交通年度人物、2016年度感动交通十大人物。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工程 大桥 松花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