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杭州市政协“软监督”在商量中体现“硬作为”

2017年09月19日 11:19 | 作者:李宏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杭州9月19日电(记者 李宏 鲍蔓华) “杭州市政协努力增强民主监督工作的计划性、系统性,提高民主监督组织化程度。在监督议题上,紧盯关乎省市改革发展全局的一些重要问题,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选好议题,纳入计划,精心组织开展,抓好工作落实。” 日前召开的浙江省政协主席读书会上,杭州市政协主席潘家玮介绍了杭州市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情况,向全省各级政协主席分享杭州经验。

微信图片_20170919105301

杭州市政协围绕“加快城东智造大走廊建设,拓展实体经济发展空间”开展视察调研,杭州市政协主席潘家玮参加。

监督有“据”:有制可依有规可守

2014年8月初,杭州市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意见》,着力完善民主监督内部工作制度和操作规范,推动“一府两院”及政府有关部门制定支持和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的具体意见和有关规定,扎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

杭州市政协每年报送的年度协商计划里,民主监督这块内容有计划、有题目、有重点、有载体,报经市委同意后,由市委、市政府、市政协三家办公厅联合发文,制定出台民主监督年度工作计划,明确民主监督的重点内容、主要形式、责任单位和时间要求,并由市政协领导牵头,相关专委会及有关方面组织实施。"监督什么、谁去监督、怎么监督"一目了然。健全的政协民主监督选题酝酿、沟通协调、组织领导、一线督查、汇集民意、协商建言、成果报送和促进采纳反馈等机制促进了省市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市政协民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监督力量就集聚到哪里。

监督有“方”:创新监督形式打“组合拳”

“您认为哪些方面可以有效推进钱塘江时代发展?”“目前影响钱塘江时代推进与城市设计的问题有哪些?”几个月前,200多位杭州市政协委员收到这样一份网络调查问卷。在9月13日举行的“加快实施拥江发展战略 推动杭州大都市区建设”专题协商会上,调查结果揭晓:239名委员参与调查,其中,“统一规划,分段布局”和“强化围绕核心区发展的公共交通体系”是委员们认为最能有效推进钱塘江时代发展的建议。分管城乡建设的副市长缪承潮也在协商会现场聊起了城市空间的合理布局。他说,优化城市发展空间,要做好多规划融合的文章,特别是生产、生活、生态的融合;要做好“快慢结合”的文章,交通节点要快,生活区域要“慢”,提升生活配套水平,疏密有度。

委员们通过深入调研、摸准实情、务实建议,使政协民主监督在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更好发挥钉钉子抓落实的重要作用。专题协商会实现了监督、协商、参与、合作无缝对接,在杭州正在实施拥江发展战略,推动杭州发展从“西湖时代”向“钱塘江时代”转变的关键时刻委员献上了锦囊妙计。无独有偶,市政协对杭州新发展早有考虑,今年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出《统筹打造钱塘江城市新核心加快推进世界名城建设步伐》的建议案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建议案办理工作,专门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相关部门参与的办理领导小组,精心制定办理方案,明确办理的责任部门、具体措施和时间节点,并向市政协主席会议协商通报。

政协会议监督,专项监督、民主评议监督、视察监督……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市政协积极探索着富有政协特色和时代气息的民主监督方式和载体。“公述民评”电视问政活动是杭州市深化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市政协每年积极组织委员参与这一活动,增强民主监督影响力。同时,进一步加强与新闻舆论监督的协作,与当地电视台合作的《我们圆桌会·政协视点》议事专题栏目,每月邀请政协委员与专家学者、党政领导、市民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共聚一桌,围绕城市交通治堵、垃圾处理等热点问题开展专题议事。

微信图片_20170919105407

杭州市政协委员开展对西湖区河道整治工程民主监督

监督有“准”:“聚成团”实现“精准”监督

通过建立民主监督小组,把委员分散力量整合为集中力量,把委员个体监督行为上升到集体监督活动,把微观零星的监督意见综合成宏观集成的监督意见,从而增强民主监督的针对性和精准度是杭州市政协的有益探索。

从2015年开始,市政协精心挑选158名政协委员,组成18个政协民主监督小组,对市法院、市检察院及16个市直单位(部门)开展驻点式、经常性民主监督。在总结民主监督小组工作经验基础上,今年市政协坚持依章依规与监督服务相结合,着力在改进委派方式上下功夫:由原来的“三年一派”改为“一年一派”,根据市委、市政府年度工作部署进行优化调整,数量由原来的18家减少为7家;突出监督主题,重点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垃圾分类为重点的“五废共治”落实情况、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与管理等7个主题,分别向市住保房管局、城管委等7个部门委派民主监督小组。重视发挥委员的优势专长,充分征求委员个人意愿,每个小组安排一名政协领导联系、一个专委会牵头和12名委员参与,并由专委会主任担任监督组长,配备联络员,充实监督力量。

监督有“力”: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

“政协做民主监督,究竟能产生多大作用?”这是不少委员的疑问,这个问题在收到居民点赞后有了答案。张莉萍委员收集了河道治理短板信息,并现场拍摄了照片。监督组立即把这一情况函告相关部门,要求作出处理并反馈结果。当天,西湖区文明办、转塘街道、区城管委和交警局就作出了反馈,两天后开始整改。“社区居民高兴地告诉在张莉萍委员,以前这个问题反映了1个多月都没有得到解决,看来向政协反映是有用的。”张莉萍委员说。

市两会刚结束,剿灭劣Ⅴ类水的工作就摆上十一届市政协主席会议的议事日程,明确提出要把“剿灭劣Ⅴ类水”民主监督作为做好新一届政协开局之年工作的试金石,务必协助党委、政府打好这场硬仗。会后,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牵头成立9个民主监督组,走向现场一线,与当地政协和干部群众一道,推动剿灭劣Ⅴ类水工作。

与此同时,区县(市)两级政协也围绕“剿灭劣Ⅴ类水”这一共同目标开展联动,设立“五水共治”民主监督暨“干、查、督”大行动监督组255个、参加委员1935人,查看河道549条、断面464个、小微水体1002个,查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已经运行维护的村307个、防洪排涝工程195个、地质灾害隐患点177个,发现问题704个,提出对策建议476条。

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今年省市重点改革任务,市政协探索以界别小组为主体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民主监督设立14个界别监督小组,分别由界别组织委员深入市本级和13个区县(市)调研,掌握改革推进情况,了解企业和群众的真实想法,后在监督的基础上再召开主席会议协商建言,汇报民主监督工作情况,提出较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推进。

有章可循、上下联动、点面结合,不打招呼、不用陪同……杭州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工作实起来、动起来、活起来。

对下一步开展好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潘家玮认为,要进一步加深对民主监督性质定位的理解把握,要“敢于监督”,更“善于监督”,使“软监督”发挥“硬作用”,体现“硬作为”。

编辑:刘小源

01 02

关键词:民主监督 监督 杭州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