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涉嫌伪造裸照?韩国扩大"文化界黑名单"调查范围

2017年09月19日 10:47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一个工作组18日说,将把针对朴槿惠政府“文化界黑名单”一事的调查范围扩大,预计会把李明博政府的可疑案例纳入调查之列。

根据另一项初步调查,李明博执政时期的情报机构涉嫌伪造上榜人士的裸照,以达到抹黑目的。

扩大调查范围

文化体育观光部工作组负责人赵永宣(音译)律师18日在首都首尔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工作组调查的许多案例发生在朴槿惠执政时期,但我们另外还接到了不少报告和调查申请,指向李明博执政时期的可疑案例”,因此决定扩大调查范围。

涉嫌伪造裸照?韩国扩大文化界黑名单调查范围

民众抗议“文化界黑名单”的存在。

随着去年朴槿惠“亲信干政”丑闻发酵,有爆料称朴槿惠政府制定“文化界黑名单”打压异己,被列入名单的包括超过9000名艺术家、导演、作家等文化界人士。

上榜人士中,一类属于不满朴槿惠政府在“世越”号沉船事件中的应对方式,另一类则支持文在寅、朴元淳等新一届总统热门人选或者朴槿惠的其他“政敌”。这份名单起初只有数十人,之后不断扩大,电影演员宋康昊、河智苑以及导演朴赞郁等人都在名单之列。

青瓦台先前一直否认存在这份名单。文化体育观光部最初也否认存在“黑名单”,但今年1月23日改变态度,作出公开道歉并承诺避免类似事件重演。

国家情报院一个改革工作组本月11日宣布,李明博执政时期的国家情报院涉嫌制定了一份类似的“文化界黑名单”,以多种手段对付上榜人士。据韩联社报道,这份“黑名单”上列有82人,包括喜剧演员、小说家、影视演员、电影导演和歌手。这一工作组已经请求检方展开彻查。

涉嫌伪造裸照?!

文化体育观光部的工作组18日说,眼下正在调查6桩较大案件,包括政府部门涉嫌插手釜山国际电影节等事宜。

按韩联社说法,老牌影星文成根也在李明博政府的“文化界黑名单”之列。国家情报院工作组的调查显示,该院心理战小组涉嫌2011年11月伪造了一张文成根与女演员、社会活动家金汝真的裸照,散布于互联网以达到抹黑两人的目的。

文成根18日上午前往首尔中央地区检察官办公室提供证词。他在进入办公室接受检方询问前告诉媒体记者:“国家情报院通过正式途径制作和散布色情照片。李明博政府竟然把国家的脸丢到这个地步,我觉得非常震惊和悲叹。”

李明博2008年2月至2013年2月担任韩国总统,眼下尚不清楚他对最新调查作何回应。朴槿惠2013年2月出任总统,2017年3月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位被弹劾罢免的总统,法院有望于10月对朴槿惠作出判决。

编辑:曾珂

关键词:韩国扩大文化界黑名单调查范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