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革嘉兴市委会“党员之家”建设记

2017年09月19日 11:22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我们有了自己的家” 

——民革嘉兴市委会“党员之家”建设记


一个星期建成党员之家,不到3个月活动12场次,参加活动人员达800多人次,是什么力量造就了浙江嘉兴民革党员之家的厚积薄发?民革嘉兴市委会副主委吕新建这样说:“我们的党员之家建设起步比较晚,这次推进比较快、建成效果比较明显,除了上级组织支持和领导重视,主要得益于抢抓机遇和规范化的制度管理。”

抢抓机遇

争分夺秒建“党员之家”

民革浙江省委会早在2015年12月就印发了《推进示范性党员之家建设的意见》,但民革嘉兴市委会的党员之家限于场地、资金等制约,一直未能建起来。今年6月,民革嘉兴市委会得知市科技局服务创业创新企业的咖啡吧即将启用,就及时召开主委办公会议,研究与市科技局共建嘉兴民革党员之家,并提出共建方案:市科技局主要提供硬件支持,民革嘉兴市委会以党员之家为平台,利用党派的智力优势,打造服务创业创新的社会服务品牌。

会后,市委会领导及时与市科技局进行沟通,并取得了对方的支持。短短一个星期后,嘉兴民革党员之家便正式挂牌,创造了党员之家实际建成的“嘉兴速度”。

建成后的嘉兴民革党员之家坐落在嘉兴市中心城区,交通便捷。党员之家共分两层,总使用面积约1000平方米,功能区包括一楼的多功能咖啡吧、餐饮服务、超市,二楼的民革党史陈列室、报告厅、会议厅、图书阅览室、瑜伽室、台球室、乒乓球室、健身房等。

在党员之家建成揭牌仪式上,嘉兴市副市长、民革嘉兴市委会主委邢海华提出了明确要求:“把嘉兴民革党员之家建成‘多党合作的生动样板,展示风采的重要窗口,服务创业创新的有效平台’。”

制度完善

党员参与促长效机制

目标明确了,接下来怎么充分发挥共建型党员之家的优势?民革嘉兴市委会首先想到的是进一步完善硬件,在此后的两个多月时间内,市委会又累计投入约4.5万元资金,对党员之家部分设施进行完善提升,朝着示范性党员之家的建设目标迈进。

与此同时,市委会不断在制度建设等软件上下功夫,力求管理上档次、平台见实效。市委会先后制定了《嘉兴民革党员之家管理办法》《嘉兴民革党员之家值班管理办法》(下称《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明确党员之家的性质、定位、宗旨、目标;由民革市委会和市科创中心派员实行日常轮值管理。其中,嘉兴市委会各基层组织建立每月轮值制度,即每月每个基层组织落实2名骨干党员电话值班,一旦党员之家有活动,上述党员即到现场开展服务。

“参加轮值服务活动,让我更多接触到了其他支部的优秀党员,拓宽了我的视野。服务本身也让我对党派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多次参加轮值服务的市属二支部党员罗金飞说。

根据《办法》规定,轮值党员在活动前,协调党员之家各类活动场地、时间排定;活动中,为各类活动提供现场服务;活动后,做好活动使用情况记录。“市委会机关人手少,党员轮值制度诞生后,很好解决了这个矛盾,同时也增强了党员对民革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民革嘉兴市委会办公室主任徐臻说。

活动推进

务实服务铸共建共赢

活动既是一个组织的活力源泉,也是党员之家扩大影响,务实服务的有效抓手。为此,嘉兴民革党员之家自诞生之日起就积极推进各类活动的扎实开展。

截至8月底,在党员之家开展的各类活动已有12场次,参加活动人员达800多人次,活动内容涵盖政治学习、党史教育、科技服务、组织建设等。其中,7月7日,市委会邀请国内3D打印领域顶级专家徐铭恩教授为来自嘉兴市智能制造行业的50多名企业负责人、技术骨干等作《3D打印技术的原理及产业应用》专题讲座;7月10日,民革嘉兴市委会、中共嘉兴银行委员会为各自的市属四支部、营业部支部举行结对签约暨“同心为民”服务品牌建设揭牌仪式;7月31日,市委会又在党员之家举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纪念民革成立70周年”知识竞赛活动,活动邀请三个对口联系单位领导参与,全市50多名党员参加竞赛活动。(兴 革)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党员 民革 党员之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