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北京共享单车停增背后:4个多月增165万辆

2017年09月19日 15:14 | 作者:潘佳锟 卢通 刘经宇 田为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 探访

八王坟东公交站

300多米路停满共享单车

“北京共享单车最多的地方”是哪里?

对很多家住通州和燕郊、工作在国贸附近的人来说,八王坟东公交站算得上一个。每天,该公交站周边的共享单车排开后,占地面积近千平方米,相当于两到三个篮球场的大小。

各式共享单车占满近千平米

出大望路地铁站B口,向东穿过西大望路与大望路的十字路口,再走上两百多米,便是八王坟东公交站。该公交站有24条公交车线路经过,多数通往通州、燕郊方向。

每到下班时间,许多住通州和燕郊的人骑车来到此处,搭乘公交车回家。

9月15日下午3时许,新京报记者来到八王坟东公交站,从其西侧的十字路口至东侧的华贸桥下,三百多米的路上,从人行道到紧贴人行道的马路上,堆积着近千平方米的各式共享单车。

从华贸桥上看下去,十余米长的公交站台被近千平米的共享单车包围,人行道的一侧密密麻麻全是共享单车,最密集的地方会停放三排,十余米内停放了150多辆车。近5米宽的人行道,只剩下盲道约1米宽的空间供人通行,行人迎面而来只能侧身通过。

老张在大望桥下这个十字路口做交通协管有几年了,自从共享单车出现后,每天早上他都多了一个工作,就是把路口两旁停在辅路堵塞交通的共享单车,清理到路边,“要是不搬,过人都费劲。”

调度三轮车每天要运20多趟

在公交站附近,出现频率最多的是摩拜、ofo的调度人员。一名调度人员说,由于该公交站多是出城的线路,白天来此乘车的人相对较少。晚高峰市民把车骑过来后,到第二天白天没有多少车会被骑走,他们要做的就是每天来清运前一天积压下的车辆。

摩拜在这里有十辆三轮车,从早上7时到晚上10时,不间断的将摩拜单车沿“线路”送到其余要用车的地段。一名工作人员说,车队有十辆三轮车,每辆车能载十辆自行车,一天下来最少要运二十几趟,才能把车清运完。

ofo除了五辆三轮车以外,还有三辆厢货车。三轮车一天至少也要送十几趟。一辆厢货车一次能装45辆单车。

15日下午5时许,一名工作人员正在往三轮车上装自行车,18辆小黄车摞在三轮车上有两米多高,每放上一辆,他都会用手晃一晃,“要每一辆之间卡结实了,这样路上也不会掉。”

先装好车的人,可以坐在车上休息一下。聊起自己的工作,李文(化名)感慨地说,“现在的人越来越懒了,明明走几步就能把车停到人行道上,非要扔在马路上影响交通。”话音未落,一名年轻女孩将车停在马路边,一路跑向站台。

晚高峰时单车多到没处停

下午5时后进入了晚高峰,从西向东的人流越来越密集。回家的人越来越多,单车也是。站台上维持队伍排队的铁栅栏,被共享单车一层一层包围着,栅栏后面本来有两米宽的路供人穿行,也只剩下不到半米的空间,没有行李的人要侧身从一棵树旁绕过去,有行李的,只能扛过头顶才行。

人行道停满后,马路上的车很快开始停第二排了。家住燕郊的李女士说,每次骑车来坐公交,找地方停车都很难,有时候人行道上停满了,确实没办法,也只能随便停在马路上,“只能靠着栏杆停,要不然走很远才有位置。”

晚上10时以后,乘车的人渐少。负责调度的摩拜、ofo工作人员也准备回家。

此时,从八王坟东公交站到西大望路路口拐角处,留下了两百余米长的共享单车“队伍”。待到第二天,调度人员将再次来到这里,一趟一趟将这些积压的车运走。日复一日。

回应

ofo

增近百辆调度车配合路面单车整理

ofo小黄车将严格执行不新增投放车辆的要求。本月起,ofo还会增加近百辆调度车,配合路面单车整理。并按要求对现有存量进行秩序整治,分散布局。

截至目前,ofo小黄车在北京配备有两千人的运维团队,以及近千人兼职运维人员,政策颁布后,还会在重点区域增加运维人员,对线下车辆进行网格化管理,建设“线上+线下”融合的运维团队,保障北京市道路整洁。

对于线下车辆管理,ofo建立了“奇点”大数据系统,通过对出行大数据的分析利用,不断优化车辆的投放、调度,提升运营效率;积极配合试点电子围栏技术,探索“正面清单+负面清单”的电子围栏管理模式。ofo已具备电子围栏相关技术条件,并配合相关部门完成相关接口调试工作和备案工作。目前,ofo小黄车在通州、东城区、西城区进行了满足试点条件的单车投放。

摩拜

坚持科技创新 探索新管理模式

摩拜单车在北京实行7×24小时高效调度车辆、平衡供需。同时率先研发和落地开放式电子围栏系统“摩拜单车智能停车点”,综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引导和鼓励文明规范停车,积极配合政府管理停放秩序。目前已在北上广深等全国数十个城市建设4000多个智能停车点。

下一步,摩拜将积极配合政府管理,运用科技手段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将继续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本,不断探索新的服务和管理模式。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魔方”,积极参与到北京各区车辆投放规划、北京市慢行系统建设和停放区域设置中,共建城市非机动车交通与城市绿道系统相融合的完善网络体系。

新京报记者 潘佳锟 卢通 刘经宇 实习生 田为


编辑:李晨阳

01 02 03

关键词:单车 共享 车辆 调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