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胡源:指尖上的船王 痴迷古船40载

2017年09月19日 15:39 | 作者:李宁 |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在古代,航行于大海之上乘风破浪,对于古人来说,不仅仅是梦想,更是一种勇气。现在虽然时代进步了,科技发展。承载古人航海梦的木制船渐渐被代替了,但是在济南,古船模的制作依然没有停止。

c03fd5535e9c1b2ab4ed14

胡氏古船第四代传人 胡源

胡源——古船技艺第四代传人 。他从事古船模型制作四十多年,收集积累了大量舟船资料,曾制作了慈禧所乘“木兰艧”模型。

13岁时胡源进入济南市军事体育学校学做军舰,1977年,拜做中国船的胡启镛师傅为师,自学大学造船课程,在家里反复不断的练习做船工艺。“木兰艧”的这段造船历史,胡源的师傅曾多次自豪地跟他讲起过,也曾想重新制作一艘,再现当年的辉煌。可是苦于没有见过真实船样也没有照片图纸,迟迟没有动工。1980年,胡源的师傅去世,师傅的遗愿也成为了胡源的心愿。

c03fd5535e9c1b2ab4ed15

“木兰艧”模型

2006年,胡源偶然看到一张日本明信片,上面印着船只的照片,随后他又在网上看到一则拍卖“木兰艧”模型的新闻,这个模型跟明信片上的船非常相像。虽然从未见过实物,胡源就凭这两张照片反复琢磨构图,花了一年多的时间用红木做出了一艘三层的“木兰艧”模型。这个“木兰艧”最大的特点是不用钉子,全用卯榫连接,做出来特别坚固,可以传世。它是精致的制作,也可能是绝版的艺术,胡源希望有更多的人知道它、了解它、传承它,将它继续下去。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胡源 古船 模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