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重点提案督办调研:有人气才有生命力

2017年09月20日 08:43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保护南方古村落,建设美丽乡村”重点提案督办调研报道
“有人气才有生命力”
人民政协报记者 谢靓

峰峦叠嶂,林木葱茏,一片粉墙黛瓦的徽式建筑散落山腰,与层层梯田相应成景,古意盎然。

这是位于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江湾镇的篁岭古村落,沿着山脚石阶一步步拾级而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飞檐翘角的清代古建筑“怡心楼”。

2010293

18日上午,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率全国政协“保护南方古村落,建设美丽乡村”重点提案督办组来此调研,走进怡心楼的后堂时,66岁的村民曹爱兰正在专心磨豆腐。

“我是从隔壁村到这里来打工的。”曹爱兰告诉调研组,她还有一个“业务”是卖切糕。

其实,曹爱兰是篁岭景区签了合同的员工,她在这卖小吃,景区要给她发工资。“一个月两千多块钱呢!”曹爱兰告诉调研组,这比她在家种地强多了。

不过,有500多年历史的篁岭村,在8年前还是一派凋敝景象,和全国其他濒临消亡的古村落一样,年轻人外出打工,徽式古建年久失修,再加上交通不便,地质灾害频发,村子已经半空心化了。

参加调研的马利委员多年前曾经来过这个村,“现在的变化大多了!”马利感叹说。

变化是从2009年开始的,那年,婺源本地人吴向阳决心在此投资发展乡村旅游。在征得村民同意的情况下,吴向阳的公司全面收购山居产权,在交通便利的乡村公路旁建设3层邻排别墅供村民居住。对于空置后的篁岭古村,公司在保留传统徽州明清古建筑风貌的前提下进行修建和复原,再聘用村民在景区从事服务。短短数年,就将这里打造成远近闻名的景点。下一步,吴向阳还计划返迁村民,他对记者说,“搬迁村民是为了统一规划改建,返迁村民是为了古村的活态呈现。”

眼看着这个村一天天恢复人气,篁岭村村支书黄永和告诉记者,村民不仅能在景区找到饭碗,每年景区还给村里返还6%的利润,大家的日子比以前的确好多了。

现在,全国已进入保护范畴的传统村落有4153个,引入社会力量参与保护利用是不可避免的选择。“如果一个村里人都走了,怎么谈保护?”刘川生委员对于古村落的空心化有深切的担忧,在她看来,保护古村落就要让生活在其中的人有饭碗、有产业、有发展的前景,有了人气,古村落才有生命力。

和篁岭一样,婺源县赋春镇严田古村也在引入社会资本方面作出探索。

严田村已有千余年历史,而今,这里莲叶亭亭,溪水潺潺,数十栋古建筑安卧其中,美不胜收。

“老房子已经塌掉了,这里还能看到以前的石库门”,18日下午,走进严田古村,村支书李其良指着一处修缮完好的徽式建筑告诉调研组。两年前,村集体通过流转获得了30多栋老旧民居的产权,然后,与广州一家企业签约,将民居租给企业,村集体以资源入股,企业将民宅改造成民宿发展乡村旅游,农民的土地也流转到了村里的合作社,统一种植大米、莲子等农产品,开辟多元增收渠道。

不过,在励小捷委员看来,引入社会资本可以先探索,先试试,但政府也要注意引导,完善政策,避免过度开发造成新一轮破坏。洪天慧委员比较关心古村落旅游开发的可持续性,“社会资本退出后,村子还能继续发展吗?这方面要有考虑”。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调研 村落 村民 全国政协 重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