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政协召开高校委员季谈会

2017年09月20日 08:49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厦门市集美区政协召开高校委员季谈会
委员“智囊团”汇智地方新兴产业发展

人民政协报记者 照宁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政协近日召开本年度第二次高校委员季谈会,围绕“加快集美新兴产业发展”开展协商议政,来自集美大学、华侨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等高校的区政协委员及专家学者广开言路,积极建言献策。

u=2697454476,2996336755&fm=27&gp=0

会上,区政协委员、厦门理工学院教授葛晓宏认为,当前集美同许多地方一样,面临第二产业转型升级步履维艰、第三产业的新兴产业短期内难以形成重要支撑的处境,而工业设计正是破解该难题的一剂良方。“事实上,集美区具有发展先进工业设计的先天基础。”区政协委员、华侨大学教授宋武则建议:加强规划引领,高标准建设工业设计产业集聚区,大力吸引相关企业和人才入驻,让工业设计成为集美产业创新转型的“催化剂”。

“2016年集美区高新技术企业占规上企业总产值比重的62%,但用于研究与开发的内部支出经费相对不足。”区政协委员、厦门市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徐祥清提出,集美应扩大企业研发机构覆盖面和研发经费投入,支持重点企业建立高水平研发中心,壮大企业研发团队,深化和拓展“海纳百川”、“双百计划”等高层次人才聚集计划,提高企业自我“造血”能力。

此外,委员们还建议,以企业为主导,组织大学和院所进行联合开发,并设立研发专项基金,从而形成产学研合作的长效机制,充分利用高校资源优势,促进新成果转化;加强在校学生与企业对接,更好地服务新兴产业;充分挖掘辖内高校、科研院所、众创空间知识产权、创新创业资源及人才储备,构建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知识产权交易运营平台,为开拓国内外市场的企业提供服务。

“这是一次以更广视野‘跳出集美看集美’的思维碰撞,大家带来了很多新鲜观点和有益思考,可以为实际工作更好地应用。”区政协主席胡亚才建议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传统产业项目,推动汽车、工程机械、装备业等传统优势向新能源、高端化、智能化方向转型,继续完善一批激励扶持政策,为新兴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区政 高校 集美区 厦门市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