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统战嬗变,砥砺前行

完善制度机制:党外知识分子从"个体户"到"集团军"的蜕变

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小组是促进党外知识分子由“单兵作战”向“集团作战”的重要组织创新

2017年09月20日 09:08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新语按

统战嬗变,砥砺前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统一战线事业大踏步前进、蓬勃发展的5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夯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更加凸显,创新发展的人才基础更加坚实,统一战线事业进入全面提升的新阶段,呈现出团结、振奋、活跃的良好局面。

即日起,新语君将陆续以微观的视角,短小的篇幅,为您点题式展现5年来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的点滴变化。

党外知识分子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是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力量,由于缺少组织,被戏称为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个体户”。统一战线在制度机制和平台载体建设上不断探索,让党外知识分子的“集团军”作用渐渐显现。

完善机制,

让“集团军”制度化运转



2017年6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京主持召开调研协商座谈会,邀请党外人士围绕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建言献策。无党派人士代表李稻葵参加并发言。

为了把无党派人士这支力量充分组织起来,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职能,中央统战部在制度上作出一系列探索。在考察调研方面,建立完善题目确认、子课题调研、协调配合、分工负责等10项制度,像串珍珠一样,把分散在不同领域的无党派人士聚集起来,围绕国计民生建言献策。在参加政党协商方面,围绕协商主题,提前组织无党派人士代表集中研讨、集思广益,形成集体成果,确保在每次高层协商座谈会上,无党派人士虽是以个体身份发言,但凝结的都是群体智慧。此外,还建立信息反映直通车,进一步畅通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渠道。

搭建载体,

为“集团军”提供平台支撑



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等是团结凝聚党外知识分子的重要载体,目前已分别在27个省区市建立了省级组织。上海知联会在全国最早成立,党的十八大以来积极组织党外知识分子聚焦上海科创中心、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和“十三五”规划实施等重点领域,开展课题联合调研,为上海改革发展出谋划策。


图为第七次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小组年度工作会议,总结2016年建言献策工作成果,部署2017年建言献策工作任务。


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小组是促进党外知识分子由“单兵作战”向“集团作战”的重要组织创新,根据成员专业背景和岗位特点,设立经济、农业、工业、财金、房地产、政治、科技、教育、文化、医卫、社会、生态12个小组。自2011年建立以来,建言献策小组采取组长会统筹、组长牵头、小组成员内联外引等举措,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扶贫,以及“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战略,组织深入调研,提交了350多篇建言献策成果,连同其他渠道报送的意见建议,共有近60篇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一些政策建议还被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国土资源部有关部门吸收采纳,为推动相关工作开展提供了智力支撑。

还有一些单位为党外知识分子建立专家工作室,发挥“一根头发”带动“一把头发”的作用。比如,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成立以无党派人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集团副总工程师李卫命名的“李卫建言献策工作室”,整合企业与有关行业协会、科研院所资源,聚焦重点难点问题集中攻关,提出的清理“地条钢”、激发“双创”活力等建议得到中央领导同志肯定。

本文系独家原创,任何媒介转载须注明来自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党外 知识分子 建言 献策 制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