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品牌·人物品牌·人物

德不近佛者,不可以为医

———访厦门大学附属成功医院“白求恩式好医生”梁萌

2017年09月20日 09:15 | 作者:郝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走近一线医务工作者

2016年6月27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出台《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在全国卫生和计生系统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的决定》,决定中强调“进一步弘扬卫生计生职业精神,凝聚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正能量”,“广泛宣传卫生计生先进典型事迹,积极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为进一步推动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厦门大学附属成功医院肾内科主任梁萌在查房

厦门大学附属成功医院肾内科主任梁萌在查房

2017年9月8日,首届寻访“白求恩式好医生”大型公益活动在京召开,本着“像白求恩那样坚定理想信念,像白求恩那样对伤病员极端热忱,像白求恩那样对技术精益求精,像白求恩那样对工作极端负责”的评选原则,50名医师获此殊荣。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曾益新称赞获奖者为“全国医师学习的榜样”。

不一样的获奖感言

金砖会议刚结束,厦门这座城市更添几许华丽。穿过闹市,来到位于厦门大学附属成功医院高大的槟榔树下,梁萌微笑着伸过右手:“我本来不想接受采访,但想到社会对医生的评价,又觉得自己有义务站出来,为医生们说句话。天太热了,快到办公室坐。”站在记者眼前的梁萌温文尔雅,笑容可掬,让人无法将他与死神这个字眼联系在一起。20年前,梁萌曾被确诊为结肠癌晚期,先后做过七次大手术。

记者:当你知道自己荣获“白求恩式好医生”称号时,心里在想什么?

梁萌:多年来一直都是这样做的,没想过荣誉,这次活动说明祖国和人民心里装着一线医务工作者。裘法祖曾说过:“德不近佛者,不可以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今天,我要说,从医的人骨子里都是善良的,因此,这个奖不只是颁给我的,是对整个医疗界的认可。

记者:接过奖章的那一刻你心里是什么感受?

梁萌:说实话,我当时在想,我还有个病人要做血液透析,他情绪不稳定,我希望能在场安慰他。

记者:“白求恩式好医生”这一殊荣意味着什么?

梁萌:意味着责任更大了,也意味着我的言行代表着整个医疗界,更要踏实努力工作,尽力为患者解除病痛,也希望广大人民群众能重新认识医生,毕竟大部分医生是善良的,选择从医之初,他们想的是治病救人,也希望更多优秀的学生报考医学院,如果大家都不学医了,我们的健康怎么保障?

记者:您当年为什么选择从医呢?

梁萌:受我大伯梁崇真的影响,大伯曾是福建漳州著名内科医生,也曾是农工民主党漳州市主委,我在他那里看到了患者的痛苦,也看到了医生的认真,更看到了患者被救治后的喜悦,所以,我从小就想当一名医生,立志治病救人。

记者:父母知道你获奖后怎么说?

梁萌:父亲正在病中,他说他是“又爱又恨又心疼”,我过于投入的工作常常让父亲不放心。母亲,用眼泪说话呗!

热爱生活敬畏生命:活着干、死了算……

梁萌的人生理想是晨间舞剑,暮晚吹箫,灯下习字。他更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一帧帧墙角怒放的绿植小影,一幅幅携女儿看大海日落的片花,一幕幕陪父母医病的场景,一张张患者的化验单底照,都被他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记录在手机日记本上……

记者:当你知道自己癌晚期时,想到过死亡吗?听说您写过多次遗书?

梁萌:想过,但是不甘心!我还那么年轻,还有父母、孩子,还有太多的工作。当时,肾脏内科室刚刚筹建,中西医肾脏病国际会议也正在筹办,我倒下了怎么行,心下一横,还是先把工作干完再说。

记者:你手术后,刚能起床就跑到病人房间看望患者,是什么信念支撑着你?你手上还植着一根随时要输营养液的PlCC管?

梁萌:我是一名医生,也是一名战士,在人生的任何场合都要站在第一线。也许是多年从医的惯性吧,在那个环境里,我的第一身份是医生,医生的职责就是帮助患者减轻痛苦。

记者:你怎样理解“健康”?

梁萌:对于健康,我的理解有两重意义,一是身体上的健康,二是心理上的健康。我行医多年,对心理健康理解太深,其实,很多疾病,只要心态好,再配合治疗就能够康复,而如果情绪不好,整天唉声叹气、怨天尤人,再好再贵的药也救不了命。

记者:你经常是晚上输液十几个小时,白天早早上班,为什么那么拼命呢?

梁萌:生命只有一次,容不得半点马虎,时间对于患者来讲就是生命,我不能让患者失去最佳的治疗时机。

记者:“白求恩式好医生”评选有四个基本条件,其中一项是“对病患极端热心”,你有失去耐心的时候吗?

梁萌:有啊,我也是人啊,但我会自我疏导,转移不快乐的情绪,医生不能将情绪带到工作中。

记者:从医30多年了,你对医生这个职业怎样评价?

梁萌:我的恩师广州中山医科大学肾研所叶任高教授说:医生与其说是职业,不如说是使命,作为医生,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心愿,还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我认为,医生不是一般的工作,很多时候他掌握着生死。

记者:你怎样理解死亡?

梁萌:只有像我这样发疯地爱生活、爱斗争、爱那新的更美好世界的人,只有认识了看透了生活全部意义的人,才不会随便死去,哪怕只有一点机会都不能放弃生存的希望!

记者:如果人生重来一次,你还会选择从医吗?

梁萌:当然。用我恩师谢福安(南京军区福州总院的肾脏科创建人)的话说“活着干、死了算……”

总是去安慰——“为什么不呢?”

梁萌有众多患者朋友,有的双肾切除,有的换掉了肾脏,有的在他的鼓励下考上了大学,又在他的鼓励下硕博连读,准备出国留学。他对患者好,可以将他身边的人感动得要哭,也有患者说他是“救命恩人”。

记者:人们是不愿意将自己的隐私透露给别人的,可你为了让患者树立信心,曾给他看过纵横交错的伤口?

梁萌:有一个年轻人,因工作不顺喝了致死量“百草枯”,致多脏器功能衰竭,抢救过来后,我就去安慰他,让他看我肚子上的伤疤,告诉他我身体这样还在好好活着,你这么年轻,更应该珍惜生命。

记者:你也曾插着鼻饲管探望病人?

梁萌:有个重症患者需要插鼻饲管进行肠内营养治疗,但他始终不愿接受,经常哭泣。有一次,我自己正在做肠内营养治疗,听护士说他又哭了,不肯插鼻饲管,我就带着鼻饲管去看他,在我的说服下,患者接受了治疗。

记者:你为患者治病的同时还在经济上援助他们?

梁萌:力所能及吧,有一部分钱是身为企业家的患者朋友捐的,主要分配给家境贫寒的患者,尤其是那些家庭状况不好的学生,希望他们因此走出困境。

记者:患者柯南(化名)的母亲称你为救命恩人?

梁萌:老百姓很纯朴,只要给予她一点帮助,她就会将你记在心上。她的小孩是红斑狼疮所致的多器官功能衰竭,因家境贫寒,无力支付医药费,我便找到厂家,建议公司赠送价值45000元的蛋白A免疫吸附柱及相关管道,救了孩子的命;还联系红十字会给她捐了两万元钱,现在孩子已能正常上学了,所以她总是对别人这样说。

记者:听说你为了让患者得到更好的照护,建议他的母亲在学校附近找一份工作?

梁萌:是,那是一个高二的男孩,他是常复发型肾病综合征,急性休克,辗转多次才来到我们医院,治病的过程中,我知道他学习成绩好,便鼓励他树立信心,配合治疗,后来康复出院。在一次去漳州诏安县会诊时我又碰到他,建议他考厦门大学,便于我及时为他调养病情,他很听话,考上了厦门大学,我又鼓励他硕博连读,现在正准备出国留学呢。但他家庭条件不好,到外地读书,费用高,又需要更好的照顾,除了申请红十字会捐款外,我建议他的母亲找一份工作,能随时照顾他。

记者:你的行为已远远超越了一个医生的职责。

梁萌:作为医生,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这是特鲁多的一句话,而在现实生活中,患者需要更多的往往是安慰。医生的一句话,一个行动,一个眼神足以燃起患者对生的渴望,能拯救一个生命,为什么不做呢!

■采访手记

槟榔树下的一握,让记者感受到他的热情和体贴,也感知到在他意气风发之时,命运和他开的那个不小的玩笑,更被他没有被癌魔吓退、坚守岗位的勇气和毅力所折服。梁萌用他30多年的行医经历谱写了一首感人的歌,完美地诠释了什么叫好医生。

在广州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党委书记王洪海心目中,他聪敏好学,正直善良,热心助人;在同事眼里他是超级帅的“陈道明”,多才多艺,工作起来很拼,经常是拨下输液管就去看患者。带着一箱子的注射液参加学术会议,夜晚输液,白天开会。他是学生交口称赞的可敬的老师,会给学生搭建高端平台,推着学生不倦求索。他是厦门大学附属成功医院副院长许树根印象中“最合格的一名医生和军人”。他有着顽强的意志力和强烈的事业心,带病工作这么多年,“这不是一般人能做得到的”,他获得“白求恩式好医生”称号可谓实至名归!

他在医学道路上获得奖项无数,1998年他组织的第二届《国际中西医结合肾脏病会议》获得陈美香院士的高度评价,他是父母的“宝贝”,是妻子需要照顾的他,更是女儿的依靠!

他对生命无比热爱,喜欢邀请三两家庭,开音乐会,与孩子们打成一片;他也喜欢与患者朋友相对而坐,笑谈风月,纵论生死。他知道,死神就在那里,可他偏要与之对饮高歌!

采访结束,因为激动,记者浑身疲惫,看着他轻快地离去,暗自惊叹“这是怎样的一种坚强呀”!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梁萌 患者 卫生 白求恩 职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