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减肥要避开四个误区 科学瘦身饮食

2017年09月20日 09: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了一份《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数据》,报告数据显示,全国肥胖率为11.9%,超重率为30.1%。北方地区肥胖率明显高于南方地区。

超重和肥胖如何界定?主要是看体质指数:体质指数(BMI)=体重(kg)÷身高(m)的平方,指数小于18.5为偏瘦,18.5~23.9为正常体型,24~27.9为超重,大于28为肥胖。

肥胖虽然不致命,但它带来的危害却不容小觑,不仅影响形体美,而且给生活带来不便,更重要的是容易引起多种并发症,比如高血压病、糖尿病、血脂紊乱、冠心病、恶性肿瘤等。那么,我们减肥不仅是为了美观,更是为了预防各种慢性疾病的发生。

人类膳食中的营养素主要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包括微量元素)、水和纤维素七大类。任何一种单一食物都不能提供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素。因此,人类的膳食必须由多种食物组成,且各种食物组成比例合适,才能达到膳食平衡和促进健康的目的。饮食搭配一定要合理,主食占50%~60%,蛋白质占12%~15%,脂肪含量则要控制在30%以下。肥胖和饮食习惯有着密切的关系,超重率和肥胖率高则更多地是因为膳食结构单一造成的。

减肥要避开四个误区:不吃主食。主食主要是碳水化合物特别是淀粉,如果长期不食用主食容易导致低血糖,导致消耗体内大量的蛋白质来供能,使我们营养不良,出现心慌、头晕、精神萎靡等症状,严重危害人的身体健康。

早饭营养不均衡。不吃早饭危害很大,易得胆结石,而且饿的时间过长对肠胃也不好。营养的早餐应该包含牛奶或豆浆、稀饭、主食、菜,以达到营养均衡。

不吃晚饭。减肥一定要合理安排三餐的比例,靠不吃晚饭减肥是不可取的。肠胃消化食物需要时间,建议在晚7时前吃晚餐,因为晚饭吃得太晚会影响睡眠、增加肥胖风险等。若想减肥,最好的方法是晚餐均衡吃、少吃一点,以清淡为主,主食少吃,尤其是面粉制品。

边看电视边吃零食。如果你在看电视时吃的东西能量很高,比如点心、糖果或者坚果等,那吃进去的卡路里也会很多。《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明确建议,坚果脂肪含量高,每天摄入15克~30克,不能过量。另外,含糖量高的糕点、饮料要少吃,最好不吃。

那么,怎样健康减肥呢?

低能量。人体每天摄入热量受年龄、体重、性别、体质等等因素影响,但每天摄取的热量不能低于1000千卡。低能量减肥并不是挨饿,而是适当降低摄取的热量,均衡饮食,每顿饭吃七八成饱,达到不饿的程度即可。

轻断食。一周7天,5天正常饮食,2天稍加控制,只吃菜和水果,每天摄取热量达到500千卡~800千卡即可。但是,这种减肥方法不建议小孩和老人使用。

适当运动。抗阻运动与有氧运动相结合,抗阻运动是指肌肉、力量的运动训练,有氧运动指慢跑、快走、游泳以及球类运动,中等强度的运动一天至少在半个小时以上。

(山西省人民医院副主任营养师郑文霞)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减肥 饮食 肥胖 误区

更多

更多